教堂讲道、提供儿童教育被控违法 多位外籍传教士再遭遣返

中共为防止“境外宗教渗透”,对外籍讲道人和宣教士严加监控,其中许多已被遣返。

飞机起飞(网络图片)

境外宗教团体在华传教,历来被中共视为西方企图通过改变民众信仰达到推翻共产主义政权的目的。因此,习近平上台后,各地加剧打击外籍传教士和涉外教会。

爱尔兰神父和美籍牧师遭驱逐

7月14日,湖北仙桃市5名警察闯入当地一天主堂,逼问一名爱尔兰籍神父的个人身分信息,警告说“中国人的教堂不许外国人来讲道”,并指该教堂的中国神父违背了《宗教事务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第五条规定,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两名神父都被带到当地公安局审讯,除了禁止外国神父在中国传道外,警察还以爱尔兰神父在当地免费教授教友孩子英语属于侵犯中国的教育权为由,勒令该神父立刻回国,否则就没收其护照,强行遣返。第二天,这名爱尔兰神父被迫离开中国。

据当地一名信徒透露,这名48岁的爱尔兰神父被警察带走前3天,几名便衣警察每天都到该教堂监视。

该教堂一名信徒表示,习近平正在搞宗教中国化,企图同化、消灭宗教,政府不许外国人到教堂讲道,就是怕信徒接受纯正的宗教信仰。

7月,一名七旬美籍华人牧师到云南德宏州准备开展支教活动,被当地政府怀疑有传教意图,遭到阻挠。

该美籍牧师和一些中国信徒携带香港基督徒奉献的电脑、衣服等物品,准备捐赠给云南当地的孩子,并免费给他们提供教育。可当地政府因担心与香港抗议活动有关,又怀疑捐赠物品中夹带传教资料,便禁止该牧师的支教活动。在政府的严密监视和限制下,该美籍牧师被迫回国。

“共产党是靠阴谋诡计夺取的江山,他们怕我们信神的人多了,对他们的独裁统治有威胁,起来造反!所以政府就要管制我们,让我们什么都得听他的,真是贼喊捉贼! ”一名信徒气愤地说。

“耶和华见证人”传教士频遭抓捕遣返

去年全国范围落实《依法查处境外基督教渗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后,耶和华见证人以及其他境外宗教团体在中国遭受严重迫害,许多外籍传教士被抓捕和遣返。

5月的一天晚上,一名日籍传教士回到住处时,被湖北武汉市国家安全局的人蹲点抓捕,其妻子也同遭抓捕,国安局的人给两人蒙上黑头套,押至当地派出所审讯。

安全局的人连续24小时对夫妻俩轮番审讯,逼其交代在中国传道的情况,还不让他们休息。最终该夫妇被强制要求一周内离境,不许再与中国的任何人联系。

据该派别的一名中国信徒透露,这对夫妻是被警方跟踪监视一年后抓捕遣返的。与这对夫妇几乎同一时间被抓捕的,还有一名20多岁的澳大利亚传道人,她在武汉一所学校教书,同时负责牧养“耶和华见证人”派别的新信徒。

当天晚上,她正在电脑前备课,桌上放着一些资料和刚发的工资。突然,国安局的人踹门而入,厉声喝问:“这些钱是不是奉献款?你是不是长老?”

随后,国安局的人没收了她的工资及资料,将其带走审讯,并对其下达一星期内离境的驱逐令。

据知情人透露,在5月左右被遣送回国的还有韩国、美国、瑞典、台湾、非洲等国家的“耶和华见证人”派传道人。

为抵制“宗教渗透”,中共还严禁中国信徒接触外籍传教士。9月,山东青岛市一名“耶和华见证人”派信徒遭警察盘问,警察称香港“暴乱”就与有宗教信仰之人有关,并恐吓说如果跟外国人特别是韩国的“耶和华见证人”派的人来往,发现就抓起来蹲监狱。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