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秋雨教会牧师王怡获重判九年

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本周一上午被成都市中级法院秘密判处有期徒刑九年。据该教会信徒称,上周五,成都中级法院外布满便衣和穿制服的警察,该教会信徒前往法院外围观遭到驱赶和盘查。

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国成都秋雨教案,本周一(30日)在成都密判宣判。成都法院网于当天11时30分发出通告称,2019年12月30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经营案一审公开宣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怡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王怡牧师及妻子蒋蓉(图源:王怡牧师微博)

本周一下午,王怡早前委托的辩护律师张培鸿当天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法院网已经公开王怡被判刑9年,但没有进一步案情:“刚刚网上已经有消息说判了9年,两项罪名都成立,现在没有其他的消息。”

王怡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一案,上周五在成都市中级法院秘密开庭。王怡的家属此前聘请的辩护人张培鸿律师,数月前被官方告知不得代理王怡案,因此外界无法得知庭审内容。

审判过程实际上是秘密进行

成都一位受到警察严控的信徒对本台说,虽然官方未通知王怡的家人,但他们几乎可以确认王怡受到秘密审判:“外界通过警方的一些维稳、一些布控手段和情况,猜测道了应该是上个星期五开庭。警方并且在当日维稳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否认(王怡案开庭),一些教会会友到现场(法院外)去,发现法院所在的那一条街到处是便衣,有几百个便衣。有人刚到法院门口就被带走,还遭到一定程度的暴力,综合分析应该是开庭。”

王怡妻子仍被软禁

王怡是成都秋雨教会的主任牧师。他于一年前被捕,而他所在的教会则被当局以“未经登记”的理由取缔,王怡的妻子蒋蓉曾一度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目前,蒋蓉仍处于软禁状态。

该教会一位信徒对本台说,王怡的家人未接到开庭通知:“由于控制了王怡牧师的家人以及父母,他的父母也没有见到蒋蓉师母,这一年多来都未曾见到。儿子小书亚每天被两个警察押送到公立学校去上课,然后又由两个警察押送回来。王怡的辩护律师也是官方指派的律师,无法将案情告知外界。”

审讯期间其他基督徒被禁止声援

当地基督徒周女士对本台说,上周二开始,四川成都等地多个教会的信徒接到公安警告,不得前往成都关注秋雨教会,更不得到成都中级法院一带围观。她说:“被打招呼,说这几天不要出门,外地的信徒也被打招呼不要去成都。星期五当天,很多弟兄姐妹,还有传道人都被上岗或者有警察几次上门,告知不准出门。”

秋雨教会被关押中的王怡牧师(左)过去为小文施洗。(廖强提供)

周女士说,一位基督徒在成都法院外,被多名警察带到派出所盘问:“有一个信徒到成都中级法院门口,又在附近转了一下,就被带对讲机和工作牌的人拖到停车场附近,按倒在地上。然后他被带到派出所,问他是不是教会派他来的,教会有没有组织信徒来围观,又问教会的相关情况。”

46岁的王怡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其后任教于成都大学。王怡早年创立宪政网络论坛,研究中国宪政转型。由于经常发表政论文章,2004年曾被中国当时以敢言著称的南方系媒体《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2008年创办秋雨之福教会。王怡与妻子于2005年创办基督教家庭教会,并且在2008年正式成立“成都秋雨教会”,该教会拥有一千多位信徒。去年12月在警方大抓捕过程中,王怡、覃德富、李英强等教会多位信徒被刑事拘留。

记者 : 乔龙 责编: 胡力汉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