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境外渗透再打击开封犹太社群 会堂旧址遭整管控更严

中共再次以抵制“宗教渗透”为由打击开封犹太社群。

习近平上台后,逐年加大对宗教的打压力度,特别是未经政府批准,或被政府视为受外国势力影响的宗教团体遭到的打击更为严厉,即便是开封犹太社群这样一个小型宗教团体,也被中共视为威胁遭到迫害。

短暂的复兴

中国开封犹太会堂位于顺河区南教经胡同,是开封市最后一个会堂,亦称犹太会堂旧址。《寒冬》曾报道过关于这个社群令人扼腕且背景复杂的故事。

上世纪90年代,犹太教开始在这里逐渐复兴。一位开封犹太人后裔告诉《寒冬》,30多年前,一位以色列的年轻人来到这里,教授开封犹太人希伯来语,传统礼仪,从那时开封市犹太人就聚集在这里礼拜、诵希伯来文经文、行割礼,聚会人数40至80多人不等。起初他们的宗教活动被政府所容忍,但自2015年开始,当局因担心犹太教复兴开始对其打压。犹太人被禁止在逾越节、住棚节等节日里公开聚会,希伯来文标牌也被拆除。

位于南教经胡同犹太会堂旧址

犹太会堂旧址遭打压

2019年,政府再次以官方认可的“五大宗教”中没有犹太教为由,将犹太会堂旧址列为打击对象。去年4月,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强行闯入会堂旧址,将会堂门、窗上介绍犹太历史纪念馆及带有以色列国旗等标志物全部拆除。

如今,院内被挂上了政府抵制、打压宗教信仰的标语牌,其中写有“宗教事务管理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字样的标语牌十分醒目。

犹太会堂旧址门、窗上的标牌被拆掉
会堂旧址的院内张贴着政府抵制、打压宗教信仰的标语牌

会堂旧址遭严密监控

开封犹太人社群是记录保存最完整的中国犹太社群,这个东方最古老的犹太文化遗址不断吸引着外国游客、学者的注意。这也令当局逐渐感到不安。

为限制犹太教的发展,中共开始设置层层障碍,阻止国际团体、海外人士到访与他们接触。2019年夏天,政府专门在会堂旧址的隔壁租房设立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从周一至周日,政府派人在这里轮班看守、监视会堂内活动及来往人群,并特意在会堂院门口安装一个摄像头。

会堂旧址隔壁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外面摄像头是专门监视外国人,主要是怕境外渗透,防止外国人来。”住在这附近的一位居民对《寒冬》说。

去年4月份的一天,河南大学传媒系几名大学生来到会堂旧址,他们想要完成一个“访问犹太人”的新闻采访作业,居委会的人得知后,迅速赶到会堂,把几个大学生撵走。

“之前以色列的专家教授、世界各国的人都来观看,这条街上从东头到西头站的全是外国人,社区的人也领人来这里参观,现在都不敢来了。”一位犹太裔女士伤感地说。

历史遗迹被消失

这座城市中与犹太人历史有关的所有标志与遗迹正在被消除。这位犹太裔女士还说,会堂旧址附近原有一口古井,是先人所建,已有上千年历史,被开封文物局定为“重点保护单位”。2018年春天,政府授意文物局把“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挖走,古井也被填埋封盖。

“我记得很清楚,因为这个碑有底座,把碑挖走就剩下一个坑。以前我们经常站在那儿撒盐、祷告,现在上面栽种了冬青,看不出来痕迹了。”她说。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