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州清真大寺终遭改造如“天坛” 宁夏中国化大量清真寺

韦州清真大寺虽未被强拆,但难逃“中国化”改造厄运,其象征伊斯兰教的标志已全部被移除,如今,这座清真寺看起来就像一座普通的中国传统风格建筑。

2018年8月3日,宁夏同心县韦州镇政府下发通知计划拆除清真大寺,当地穆斯林奋力抵抗,引起国际关注。强拆原因据说是该建筑手续不全。数千回民示威抗议后,政府最终不得不让步并作出回应,“不会整体拆除,必须依照经过审定的整改方案,结合实际进行整改”。

政府没有“食言”,去年,这座清真寺被整改成中国风格,其圆顶和宣礼塔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国风格的塔尖。当地一位居民称,现在的清真寺寺顶看起来更像北京的天坛,一点也不美观。

韦州清真大寺已被整改(知情人提供),另请参见Twitter上其整改前后的卫星对比图@ detresfa_

在整改开始前,当地政府于2018年11月走访了每一个回族穆斯林家庭向回民施压,要求他们在文件上签字同意整改清真寺,并拆除清真圆顶和宣礼塔。

当地一位女士告诉《寒冬》,清真大寺被改造的半年期间,韦州镇处于严密封锁状态,通往清真寺所在村庄方向的道路上都设检查站,即使当地人也得携带身分证随时接受检查。不仅如此,清真寺附近也设有检查站,更有便衣警察守卫。这位女士有一次驱车经过清真大寺时曾遭到盘查。

“2019年5月,我看到清真寺已经被围墙围住,施工队正拆除大寺圆顶。”这位女士说,韦州清真大寺周边平日繁华的街道,如今白天却看不见一个人,气氛十分压抑。

同样在5月,两名试图进入韦州的纽约时报记者被拦阻,不想真相被国际关注的当局严令禁止外国人进入。

自新《宗教事务条例》于2018年2月实施后,“去阿拉伯化”“去沙特化“运动就在宁夏以及回民聚居的其他地区推行。同年6月底,宁夏当局宣称:对凸显阿拉伯式风格的宗教活动场所建筑,要引导逐步整改,对新建、扩建或重建的建筑物,无论在何处都要突出中国风格。

吴忠市同心县多座清真寺圆顶和新月标志被强拆(拍摄于2018年)
吴忠市同心县多座清真寺圆顶和新月标志被强拆(拍摄于2018年)

宁夏拥有4000多座清真寺,自从这一政策实施后,宁夏各地清真寺都遭到了空前破坏,有的甚至被彻底拆毁。

回民人口比较集中的吴忠市和固原市都是被重点打压的地区,大量清真寺的圆顶、宣礼塔、新月标志被强行拆除。

固原市多地清真寺标志也被强拆(拍摄于2018年)

回族诗人崔浩新(笔名安然)曾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对穆斯林来说,清真寺的穹顶与他们的审美观相符,他们也透过这种建筑风格体现穆斯林的身分认同。“摧毁穹顶实际上就是摧毁一种身分认同。”



Source: Bitter W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