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服从中共河南刘江东神父遭陷入狱 获释后被赶出教堂

即便是官方任命的天主教神职人员,当对中共的压迫性宗教政策开始质疑时,也要遭到残酷打压。

刘江东神父(知情人提供)

刘江东神父原是河南省郑州教区二七区铭功路天主教堂本堂神父,兼任民管会主任,负责郑州教区六处堂口,于2005年晋铎并经中共政府认可。2018年9月,30岁的刘江东神父,被郑州市爱国会和宗教事务局指控“财务混乱”、“挪用公款”。

据亚洲新闻(Asia News)报道,刘神父受迫害真正的原因是拒绝服从政府的宗教政策,也因他坚持青年事工,“为信徒做的太多了”。该报道还称赞其为以青年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的义表者和“殉道者”。

二七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撤销刘江东神父神职人员备案资格通知(知情人提供)

一个月后,10月10日,刘江东神父被抓捕。一段时间过后,被判刑一年两个月,并被爱国会和宗教事务局撤销神父备案和所有的教务职务。

该教区的一名天主教信徒告诉《寒冬》,刘神父曾向他表示,教堂的账目每年都由会计事务所审计,每笔开支账目清晰。当局之所以从经济方面入手整治他,是因他不服从当局打压宗教的政策。刘神父还表示,当局曾威胁他说,早晚要收拾他。

该教区的另一位知情人证实了此事,他补充说,刘神父的家人替他聘请的一位办理他案件的律师曾私下表示,刘神父判刑跟教堂账务没有任何关系,政府就是因为他不服从宗教政策想把刘江东赶出教堂和河南。这位知情人进一步称,刘神父抵抗政府将十字架从教堂钟楼拆除,并坚持组建“圣爱青年团”,让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进教堂,对当局来说,这违背了宗教事务条例的规定。

二七区铭功路天主教堂十字架正被拆除(知情人提供)
天主教堂民管会通知取缔刘神父组建的青年团(知情人提供)

政府一直在利用刘神父这件事来杀鸡儆猴,迫使其他的神父听命政府。“看看刘江东的下场,他在看守所(过得很糟糕)。”政府官员常常如是告诉那些像刘神父一样拒绝加入爱国会或者不听党话的神父。在中国当前的宗教迫害氛围里,即便是中国的五大官方宗教,也都受到政府的限制和不断的骚扰。

2019年12月9日,在看守所的关押期满,刘江东神父获释。2020年1月1日,他回到自己曾服事了13年的在郑州教区的教堂,却发现自己曾经的住所的锁被换了。当地一名信徒告诉《寒冬》说,当教堂的人同意刘神父进房间后,他发现整个屋子都被翻了一遍,自己的很多东西都不见了。

2020年1月10日,当地宗教事务局和公安局找他谈话,要求他第二天离开郑州教区。

“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撵走神父,让他离开教堂,离开河南。”一名教友对《寒冬》说,目前刘神父的手机也被监控,当局还威胁他以前的教友,如果以后请他到自家做弥撒,或者收容他,处罚20万元人民币(约2.9万美元)。“没有人敢收留刘神父,他现在已被逼得走投无路,无家可归。”这名教友说。

刘江东神父被拘留期间,其住所遭到搜查,10月1日被要求打包个人行李离开郑州教区(知情人提供)

2018年,中梵临时协议签订后,天主教拒绝加入爱国会者所面临的境况不断恶化——频繁的骚扰与迫害。
与刘江东神父同属郑州教区的铭东路教堂刘全法神父,是郑州教区的教区长,因不承认由中共指定的教区长,被赶出教堂。

据亚洲新闻报道,上个月,官方以“消防安全”为由,切断福建闽东教区的5个堂区教会的水电,最后强制关闭,并驱赶拒绝加入爱国会的神父,原闽东教区正权主教郭希锦也被逐出主教府,无家可归。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