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文件:新疆维吾尔人因宗教信仰被关集中营

霍城县教育转化营外观
霍城县教育转化营外观

近日有多家国际媒体获得最新揭秘文件显示,中国当局在新疆集中关押百多万维吾尔等穆斯林的动机,并非基于北京所说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主要原因却是当地民众的宗教信仰。

中国在新疆的再教育营一直备受国际社会争议,虽然当局坚持再教育营的目的是杜绝极端政治思想,但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并不认同。在他眼里,即使留胡须以及联络境外也有可能被视为“激进”表现,足以让维吾尔人被送进再教育营。

迪里夏提:“当地很久以前就已经有了严禁人们留胡须的法规,若留胡须,之前是强行关进派出所,之后就是被送进再教育集中营。联络和沟通也是当局最忌讳的,如有维吾尔人和境外任何一个国家有互动的联络,都会成为被关进再教育集中营的指控和理由。”

英国广播公司、美联社和《金融时报》等多家外国媒体披露,在最新获得的文件中,新疆少数民族被关押与他们的宗教信仰和习俗关系更大。

这份长137页的文件,由海外维吾尔学者阿尤普提供,记录了311名2017年到2018年间被送到再教育营、住在新疆墨玉县的维吾尔族人的个人资料。

根据名单,当中只有6人准备、进行或煽动恐怖主义,大部分人是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不能被信任以及宗教相关原因而被关押。

与维吾尔人在再教育营的表现相比,文件认为,家庭背景才是他们会否获释的关键。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假若被关押者的上一代也有宗教信仰,获释的机会将非常渺茫。

迪里夏提:“譬如父母和爷爷都有这种(宗教背景),这种人是绝对不会放出来。当局始终认为,政治洗脑是无法一次性完成的。偶尔被释放出来的,除了被利用为政治宣传,当局也认为,至少他的上两代没有对中国推行的政策有间接而强烈的抵触。”

文件又透露了当局监视维吾尔人的方式,包括利用脸部辨识的监视器、派出干部驻守清真寺和进行家庭访问等。

迪里夏提:“采用高科技来甄别维吾尔人,监控维吾尔人;安排这些所谓的维稳干部闯进维吾尔人的家里,陪吃陪住。一个中国人(汉族)跑到一个维吾尔人的家里透过一起生活,观察和分辨这些人的动态;清真寺也有中国特意安排的特定惩治人员,对进出的人进行登记、分辨。”

中国外交部拒绝评论有关报道,新疆政府则没有回应。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何平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