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督教会在夹缝中参与抗疫

武汉下上堂基督教会牧师和创始人黄磊。(视频截图)

中国内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宗教团体是抗疫战线中的重要一环,基督教会在民间救灾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的宗教信众积极加入到抗击冠状病毒的战役中,提供了总计超过3000万美元的捐赠,包括基督教协会捐助1000万美元,佛教协会捐赠了1400万美元。

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人类学家吴科萍告诉《纽约时报》,“十年前如果你去找这种宗教背景的捐赠和投入,可能真的找不到,现在人们认为这很正常。”

其中,武汉下上堂基督教会是活跃在疫区前线的重要救灾力量和自助网络。

疫情爆发以来,下上堂基督教会不断给困难家庭捐款、发送米油蔬菜等生活用品,给福利院的老人、社区执勤人员、民警等群体发放防护物资,给坚持工作的快递小哥每天订送两餐。

教会牧师和创始人黄磊告诉本台,教会已经从海内外筹集并发放了不止上百万的物资,包括5万个口罩、上千套防护服和1500个灭菌仪等等。每天教会大约有10个志愿者,直接帮助到三四百人,间接援助的有上千人。

黄磊:民间救灾举步维艰,红十字会截留物资

武汉下上堂基督教会牧师和创始人黄磊。(视频截图)

黄磊曾在湖北医科大学担任多年骨科主治医师,过着享受名牌和金卡的中产阶级生活,直到机缘巧合在一位宣教士遗孀的影响下逐渐成为基督徒。他不再拿回扣,拒绝配合体制之恶,后来辞职成为全职牧师,于2006年建立武汉下上堂基督教会。

封城之前,海外的朋友敦促黄磊尽快出国。黄磊全家都有美国的十年签证,但是他对此不置可否,“我们的的岗位在这里,教会在这里,弟兄姐妹在这里,我必定要和他们在一起。没有一个牧者说是可以把羊放了,自己跑掉的。”

黄磊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积极参与过救灾工作,而如今民间参与的空间缩水不少:“那时尽管不是非常鼓励,但是基本上还是在默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比较多的事情。”

黄磊试图申请到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医院当义工,但是未被批准,给病患和医务人员送饭的请求也被无视。更无奈的是,大量物资遭到红十字会截留,而且无法快速高效地救人于水火:

“大量的物资积压在(红十字会),我们又得不到,不能通过我们的渠道快速送到医院。我们得到的只有通过顺风寄过来的小件物品,大概不超过5公斤。别人寄给我们的,有的(红十字会)说被退回了,有的说被征用了。”

基督教会在夹缝中救灾

武汉的交通管制也使得民间的救援工作比较被动。由于教会大多数人没有通行证,志愿者无法开车接送物资。如果有人向教会求救,他们主要以邮寄方式寄送物品。

此外,基督教背景的自发组织形式非常敏感,无法在中国合法存在,只能在夹缝中寻找活动空间。

据黄磊介绍,任何有(家庭)基督教背景的民间社团,几乎是不能存在的:“不能以公开合法的民间社团组织的身份出现,那你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呢?家庭教会一直没有合法身份,平常默认你做一些活动。一旦有什么事情,想取缔就随时取缔,基本上没有生存空间。”

去年武汉已经有十几个家庭教会被取缔,目前仍然有六七百个教会,很多都在协助抗疫。全国各地的教会也难以形成实体上的联合,主要以远程捐款和寄送防护用品的形式援助武汉。

位于武汉周边城市的真道教会捐助了十几万钱款和物资,以“爱心义工”的形式援助了上千人,并且不间断地举行线上祷告。

牧师宋杰华接受本台采访时,力主让祷告链条不要断掉, “让疫情过去,让全地悔改。”

宋杰华表示,爱国是上帝的教导:“基督徒要更加爱国,基督徒不爱国就不是基督徒。第一,以国家利益为上。第二,要爱身边的人。”

疫情期间,有基督徒被禁止祈祷

据美国基督徒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消息,不少基督徒因为疫情转而在家中参与网络直播讲道。然而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和基督教协会2月23日发出通知 ,要求全省教会立刻停止网上直播讲道活动,并要求各教会核查杜绝私自聚会现象。

早前还有山东基督徒孙峰因为在微信圈发起为武汉疫情禁食祷告,而被公安带走羁押;广东牧师李万华因转发武汉医生李文亮的文字,而被国保蛮横问话。

黄磊说,祈祷是和上帝之间的心灵活动,世间的权力机构无权干涉:“一个人想什么你都来管,这很荒唐。连祷告或者线上活动都要这样管,我觉得非常荒唐,公权力滥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黄磊曾代表武汉牧者联祷会,以影片形式发表全国基督徒禁食祷告倡议书,呼吁全国的基督徒从二月三至五日,连续三天禁食祷告,求止息疫情蔓延。

他因此遭到当局警告,网上的倡议书和视频也都被删除,不过油管上的祷告视频仍然存留,播放量已近十万。

影片之中,黄磊援引《圣经》中的三个犹太人被巴比伦王投入烈火,仍拒绝敬拜国王的金像而背弃信仰。

黄磊告诉本台,教会中有人感染病毒但是大家仍然不改其志:“我们相信,这场瘟疫当中,神必然会搭救我们,保守基督徒的生命。但是即便我们在这次瘟疫这失去了生命,我们依然相信这位神,不会改变信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