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家庭教会、官方教堂均遭打压 官员:教堂不许有宗教标志

过去的一年,湖北省各地无论是地下家庭教会还是受官方控制的三自教会都遭到严厉打压。

2019年,在中央政府开始宗教工作检查之前,湖北政府加大对宗教场所的打击力度。2019年3月至10月,仅武汉市就有至少40处基督教教会被取缔,《寒冬》持续收到包括家庭教会以及三自教会的基督教聚会场所遭打击的消息。

骗拆聚会点

5月2日,湖北省洪湖市燕窝镇政府人员以“证件不合格”为由欲强拆当地一所三自聚会点。在信徒们极力抗议下,政府人员暂时退让,但称要想保住聚会点,十字架必须拆除。

8天后,镇政府人员再次找到该聚会点负责人,告知她必须拆除聚会点,这是国家政策,并许诺先赔偿后拆除,以此说服负责人签字同意。但政府官员立刻就食言了,当天晚上聚会点就被拆了。

一名目击者告诉《寒冬》,当时一信徒喊着说“不能挖(教堂),挖了要遭报应的”,但政府官员丝毫不予理会,顷刻间,教堂被夷为平地。

“政府答应赔钱明显是骗人的话,目的是为了让信徒放松警惕。”当地一村民说。

燕窝镇一三自聚会点被连夜拆除

武汉市武昌区一家庭教会聚会点于3月下旬遭到政府和警察的袭击。据该教会一名信徒称,他看到聚会点一片狼藉,到处是碎玻璃,空调、投影机都没了,房顶还被砸了一个洞,教会的牌匾也被砸坏了。

武汉市武昌区一聚会点被警察洗劫后狼藉遍地

教堂十字架消失

5月,湖北省政府官员到通城县黄袍山督查6月举办的自行车挑战赛筹备工作,一官员看到黄袍山下荻田村三自教堂顶上高高耸立的十字架,十分不悦,便命令县宗教局人员拆掉十字架,称:“这个十字架太显眼了,赶快让它消失!”

县宗教局随即勒令教堂负责人拆十字架,该负责人拒绝拆除,宗教局官员继续施压,称“这里是红色革命根据地,不能有信仰标志出现”,并威胁道“如果不拆就要罚款、抓人”。之后,宗教局雇人将十字架强拆。

荻田村教堂十字架被政府勒令拆除

遭到打压的还有黄陂区的彭岗教堂。6月9日,当地政府官员命人拆下教堂十字架,并没收教堂里多本圣经。官员还勒令教堂长老拆掉基督教牌子、信仰对联,并责令其不许在教堂贴任何宗教标志,要学习传统文化、党纪国法。

彭岗教堂十字架被扔在地上

黄陂区另一处三自聚会点的十字架也于同月被拆除,政府人员在教堂挂上《宗教事务条例》,并勒令该教堂八旬牧师学习党的精神。

“共产党掌权没有人权,”该聚会点一名信徒对《寒冬》说,“对错都是它说了算,共产党想一统天下,要人民全部起来敬拜他。”

教会标牌被强拆,传道人被洗脑

虽然真耶稣教会几年前加入了三自,但仍持续遭到打压。2019年5月,湖北省武汉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发出通知,要求确保武汉各区所有真耶稣教派的教堂都不能有“真耶稣教会”字样,威胁称继续使用这些字样的教堂要被拆除,之后,各地“真耶稣教会”标志陆续被铲除。

武汉市民宗局下发通知要求所有真耶稣教堂都不能有“真耶稣教会”字样
武汉市真耶稣教派的教堂上“真耶稣教会”字样被铲除
武汉市真耶稣教派的教堂上“真耶稣教会”字样被铲除

11月4日,武汉市江夏区召集37个三自教堂的讲道人举办“培训班”,在培训课上,政府官员要求讲道员用圣经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听话者收缴讲道证,关闭教堂。

“中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圣经》混为一谈,是让我们的信仰变质,接受共产党的价值观,最终只让我们信共产党,他们真是用心险恶!”一讲道人气愤地说道。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