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天主教堂接连被封 信徒无奈露天顶寒风念经

为加强对所有信徒的管控,中共政府对拒绝加入爱国会的天主堂一律取缔。

过去一年福州教区大量地下天主堂被关闭。截至今年1月16日,福建宁德福安市有10多处天主堂被关闭,这些属于闽东教区的教堂都拒绝加入爱国会。

2018年梵中协议签订后,拒绝加入爱国会的天主教会的境况持续恶化:教职人员和信徒遭到频繁骚扰与迫害,教堂被强拆或取缔。闽东教区的5所教堂被当局以“消防未达标”为由关闭,政府人员强行将郭希锦主教的住所断水断电,勒令其搬出主教府。

福安市赛岐镇步下教堂被断水断电后,信徒们仍拒绝政府派来的爱国会神父。1月19日凌晨4点多,信徒们打着手电筒顶着寒风在教堂外聚会念经。

1月15日,福安市罗江主教府被关闭的通告;12月27日,福安市赛岐镇一所天主堂被关闭的通告
2019年12月20日,步下教堂被关停的通告以及教堂大门被封锁

视频:1月19日早,信徒们在教堂外聚会、念经

1月13日,赛岐镇另一处天主堂被取缔后,教友们在暂未被封锁的神父住所完成了最后一台弥撒。

神父不想牵连任何一个教友,就将做弥撒必须用的物品随身携带着,流动在教友家居住,以避免政府找上麻烦。一名教堂信徒告诉《寒冬》,神父能做一次弥撒就做一次。他说,“这就是拒绝加入爱国会的神父现在的生活,都是政府逼成这样子的!”

2019年11月,福安市皇后里天主堂被关闭后,当地官员又下令将教堂外一石碑上刻的“露德园”(取名于露德圣母朝圣地)字样清除,改成了中共标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皇后里天主堂被关闭的通告
皇后里天主堂被关闭后被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跟文革时期一样,凡是跟信仰有关的字眼政府现在都要涂掉。”当地一修女告诉《寒冬》说,虽然教堂被关,但仍有一些老年信徒在教堂外聚会、祷告和念经,以表示对他们拒绝加入爱国会的牧师的支持。一名老年天主教信徒说:“神父是不能签字的,一签字就是叛教了。”

2019年10月下旬,闽东教区一处修女的住所被政府以“违建”为名拆掉屋顶,窗户玻璃和地板被打碎,并遭强制断水断电。

“政府非常狡猾,怕国际舆论,就以拆除违建掩盖宗教迫害事件,让人想不到是政府在迫害宗教信仰。”福安市的一名天主教信徒说。

据河北省政府内部人士透露,当局也加大对地下天主教堂点的清理力度,一律不准地下神父主持宗教活动,不服从政府管控的堂点最终要被关闭。

河北省保定地区安国市南马天主教堂于去年6月被当地政府强行封锁,该教堂信徒只能在门外露天聚会。同期,保定市太和庄地下天主堂、正定教区东赵庄天主教堂内的宗教标志被清空。

皇后里天主堂被关闭后被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东赵庄天主教堂内的圣像、祭台等被清空

“中共的政策是要将天主教中国化。”闽东教区一神父告诉《寒冬》说,“现在封教堂只是一种手段,中共的目的就是把所有没有签字(加入爱国会)的神父赶出去,只让那些签字的神父来教堂做弥撒,加入爱国会的神父来都是宣传共产党好,宣传政府好,听共产党的话,这样做就把基督徒变成党徒了。”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