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期间中共严控网络宗教活动 禁讲道直播、微信群组

随着武汉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网络成了宗教信徒维持集体信仰活动的唯一途径,但在中国,网络宗教活动遭到尤为严厉的限制。

“因为疫情,我们没法聚会。”江西省一名因信称义派家庭教会讲道人告诉《寒冬》。

和多数基督徒一样,他们的唯一选择是网络聚会。 2月9日,她尝试通过直播App给信众讲道,她解释说,“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在网上聚会,刚开始,直播间就被封停了”。疫情爆发前,她所在的教会因警方不断骚扰,至少换了5处聚会地点。

同一天,山东省的一位家庭教会牧师也在网络上组织信众聚会,但聚会开始不到20分钟就被封号了。几天后,他又尝试在另一网络平台上组织聚会,但也没有成功。

YY直播发出直播受限的通知
YY直播发出直播受限的通知(YY软件截图)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尝试组织网络宗教活动,于2月23日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基督教会立刻停止网上直播活动。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要求全省教会停止网上直播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要求全省教会停止网上直播(微信截图)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委统战部2月28日也下发通知称,要求排查各官方宗教场所的网络传教情况,按照通知要求,一周内停止所有网络直播,微信语音传教在疫情结束后立即停止。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委统战部下达的通知
山东省一三自教会微信群内发布的限制微信内容的信息(微信图片)

2018年9月,中国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下发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互联网上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方式直播或者录播拜佛、烧香、受戒、诵经、礼拜、弥撒、受洗等宗教活动”。

目前,在中国只有极少数持有经国家批准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的组织才能在互联网上发布宗教信息,且发布的内容也受到严格审查,即使在疫情期间严格的规定也没有放松。

不仅教会受限制,信徒的网络活动也受到严密监视。 1月24日,也就是武汉封城第二天,河南商丘市睢阳区一三自教堂的信徒们收到通知,要求解散所有与宗教有关的微信群。 2月,当地一村民甚至因为使用十字架图片作为个人帐号头像,被村干部强迫更换头像。

山东省乐陵市一三自教会则要求教会微信群组的所有成员使用真实姓名,以便掌握每个人的言论。

1月26日,山东一些三自教会的牧师给信徒传达网监局指令,要求禁止发表对政府不利的言论,禁止发布未经官方通报的有关疫情的消息,任何发布此类言论或消息的帐号将被永久封号,涉及的教会也将受到牵连。

山东省一三自教会微信群内发布的限制微信内容的信息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委统战部下达的通知,要求停止网上传教(微信截图)

“公安局掌握每个微信群成员的情况,网络稽查行动已经开始,疫情期间尤其严格。”一位山东三自教会牧师向《寒冬》解释。

“按政府要求,现在许多工厂和公共场所都开放了,但宗教场所仍然被封禁,不能聚会,现在所有的交流的渠道都被截断了。”河南省一三自信徒难过地说。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