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期间网络严审宗教内容 信徒多个社交软件聚会遭封号

武汉肺炎疫情期间宗教场所的聚会被禁止,中共加强网络信息审查,防止信徒在网络上进行宗教活动。

2月,在武汉肺炎高峰时期,山东滨州市一名三自讲道人组织信徒们在微信上聚会,但没几天,该讲道人发的聚会分享链接就被屏蔽。此前,青岛市一名家庭教会负责人用一个YY(大陆一个语音社交网络)帐号在网上直播聚会,但不到半小时,界面显示“此帐号违规”,帐号被停用。

网警在疫情期间仍紧张工作
网警在疫情期间仍紧张工作(网络图片)

为停止网上宗教活动,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于2月23日发出通知,禁止网上直播聚会。类似禁令在全国各地均有实行。

2月中旬,沈阳市一名阿訇在一个社交媒体上讲伊斯兰教节日,不久他的帐号就被网警封了。 “现在网上不让说关于信仰这方面的,一说就封号。”这名阿訇气愤地说。

涉外教会的网络活动更加受到监控。 3月初,辽宁省一名基层干部因在网上参加韩国教会的课程而被上级领导约谈,之后他被迫将YY聊天软件、翻墙软件等全部删除并停止学习。

禁止网上聚会是中共多年来限制宗教传播的一贯手段。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庭教会聚会点于去年4月被取缔后,教会负责人开了一个ZOOM视频会议帐号,组织信徒网上聚会,9月中旬遭中共政府封号。

在中国虽然也有一些网上宗教聚会是被许可的,但聚会内容受到严格审查,几乎与宗教信仰没有关系。 3月8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召开“三八妇女节”视频座谈会,勒令各地教会负责人和神职人员发动信徒在网络上参加此次会议。据参加会议的人士反映,这次会议主要就是告诉信徒“爱国”、“支援抗疫”。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组织信徒参加座谈会
“三八妇女节”这天,山东省基督教两会组织信徒参加座谈会(微信图片)

“现在连五大官方宗教都不让信,只允许信共产党,可政府还讲信仰自由,真是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山东一名三自讲道人说。

面对政府严格的网络信息审查,信徒们在网上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2月2日,山东省德州市一名家庭教会讲道人告知该教会信徒他不得不按照网警的要求关闭微信群,他还提醒信徒要小心,不要在网络上说“敏感的话题”。

何为敏感话题?该教会一名信徒向《寒冬》举例说明,有人曾在微信上发布“圣经记载的末日灾难太可怕”、“武汉一教会的17名弟兄姊妹感染了新冠病毒,要为这些弟兄姊妹祷告”、 “此次疫情是因中共强迫教会挂国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引发的”以及劝人悔改等信息,这些都属于政府禁止的信息,都已经被删除。该教会信徒们担心遭网警处罚,都不敢往微信群发任何信息。

为随时监控信徒是否说“敏感”话题,辽宁省沈阳市当局要求一处三自教会的微信群500多名成员必须将网络名字改成本人实名再加上电话号码,教职人员还被要求在名字下面注明在教会中的具体职务。

“我们这个(微信)群在公安局那块都有监控,一旦违规就被封群。”该教堂牧师说,“谁要发了政府不许可的疫情信息,就会被指泄露国家机密。”

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民宗局于2月1日发布通知,禁止当地宗教信徒转发、评论、发布未经政府核实的信息。

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民宗局发布的通知
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民宗局发布的通知(微信图片)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