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警务人员随时盘查关押维族人 警察揭转化营如何防泄密

密集的警务站,无休止的盘查令新疆如同一座露天监狱,几名从内地到新疆维稳的警务人员揭露了中共打压维吾尔穆斯林所采取的管控细节。

“乌鲁木齐的大街上五百米一个警务站,一个警务站有二十多个警员看守,四个警务站为一个联动站,负责在指定区域24小时巡逻。”北疆一名20多岁的协警告诉《寒冬》说,一个警务站出事,其余三个警务站的对讲机报警后马上就会出动十几辆警车共约50个警员。他接着说,当地公安维稳系统规定,报警后1分钟内,必须有警员赶到事发现场,未能及时赶到的警员就要被处分。

他说,乌鲁木齐市有十多万执法人员驻守,新疆各地公检法岗位一直缺少人员,主要是因为九成以上的维族人不能通过政府要求的在执法部门工作的政审,所以全国各地都在派人去新疆维稳,维稳人员完成任务返回原籍后,公安部都批准三等功。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警务站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警务站(知情人提供)

“警察配有与政府数据库连接的‘警务通’手机,可以查到新疆境内所有人的信息,你在哪儿加油、住宿、坐火车、上网等,全部都能查到,甚至连家人的信息都可查到。人走在街道上随时随地都有被警察盘查的可能,我认识的一个维族人一天之内被盘查了34次。”这名协警说,警察会检查路人的手机是否有类似批评政府的言论的敏感信息,如果有维族人被查到,就会被关进转化营。

这名协警说:“维族人看见我们就害怕,看见警车在这里停着,他就远远地绕过去。”

另一名警员说,有案底的人员被长期监控,“他们的直系三代亲属都会受到株连,不能考公务员,不能找工作,也不能享受国家的福利待遇,不但本人出行受限,其家人也遭管控不得离开本地。”这名警员想起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的一名维族人,被列入监控名单监控三年,但因到期后未将他的名字从名单移除,后来他的家人到乌鲁木齐看病时,监控平台就发出警报,后其家人被要求返回当地。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一名警察向《寒冬》透露,新疆教育营都建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对于外地人来说不容易发现。通往教育营的路口都有特警把守,若有人不小心走向通往教育营的路,会被警务人员拿枪恐吓。

这名警察继续说道:“由于高度机密,就连执行任务的警务人员进入教育营内部也得经过三道岗。”他回忆一次他到其中一个转化营检查消防的经历,“进入第一道岗时,我得把手机等电子设备、指甲刀之类的东西全部上交,领取工作证后才能进入第二道岗,在这里还要接受搜身检查与安检仪扫描,甚至连鞋都得脱掉检查。第三道岗是内岗,他们不让我接触里面的‘学员’,工作人员都用对讲机进行交流,不能用手机,防止人拍照把内情外泄。”

一个在新疆工作两年多的警察告诉《寒冬》说,对于那些长期被关在转化营里,每天学习毛主义和习近平政策的人,他觉得他们特别可怜。“他们出来后都和以往不一样了,分不清什么好什么不好了,没有正常判断能力了,亲戚朋友怕受牵连,都不认他们。”

另一名2018年通过网络招聘而到新疆一处教育转化营上班的警察回忆说,一个十几平米的房间里,关着十几个人,但只有两张床,人们不得不轮换着睡。

这名警察记得曾经有一次他在值班时睡着了,被领导发现训斥了一顿,还被罚坐老虎凳一天一夜。他说转化营不是人待的地方,和他一起工作的30多名警察很多都因受不了而不干了。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