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会的身分:中国人如何看待维吾尔人

有一个汉族人长得酷似维吾尔人,他为人们了解人口众多的汉族与新疆以及其他地区维吾尔少数民族二者之间的关系打开了一扇窗。

作者:米歇尔·李(Michelle Lee)

新疆哈什羊市场
新疆哈什羊市场中维吾尔人和汉人(由See58CC BY-SA 3.0

与维族朋友交往

我认识一个在中国某自治区长大的汉族人,我叫他李迦南(他不愿公开真实姓名),他没想过自己会有少数民族同学,他说:“我是八零后,就算那个年代,他们跟汉族人相比人数不算多。但是给我总的感觉是,每个少数民族都非常特别。”

中国一贯打着56个民族这张招牌,据称是对外宣传中国在中共的领导下,人们和睦相处、安居乐业、一片繁荣。有一段时间,在迦南看来,确实是这样。他证实道:“少数民族的成长环境跟我们的一样,但我们确实不知道他们家里有什么习俗。少数民族学生参加考试可以加分。在我们看来,他们的生活在许多方面比我们还好。”

他二十多岁的时候经常到全国各地参加音乐表演赛,期间认识了一些维族朋友,甚至有过一个维族女朋友。在他的记忆当中,那些他认识的维族朋友不是特别虔诚的信徒。他回忆道,也许他们吃的是清真食品,但从来没见他们有过伊斯兰教其他方面的习俗。

“(我的女朋友)告诉我,如果她把一个汉族男朋友带回新疆,其他维族人肯定极力劝阻、强烈反对。所以她说,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女孩都会选择不回新疆。 ”对于这一点,他本人也没有想太多,他还说,虽然他父亲经常说回族的穆斯林在与汉族人打交道时“不大方”、不诚实,但他对维族人还是挺尊重的。“在我所交往的朋友当中,尤其是那些跟我一起参加音乐比赛的朋友,我始终觉得维族人为他们的传统而感到自豪,我对此表示尊重。”

维吾尔人是如何成为“恐怖分子”的

“我第一次听政府说新疆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是在2009年。而头一年(2008年)夏天,中国刚刚在北京举办过奥运会,那是中国人爱国情怀最高涨的时刻。当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感觉太恐怖了。当然,中国政府发布的消息一直告诉我们维族人是危险分子。这件事让我们觉得彼此应该保持距离,但在此之前,我一直很喜欢我那些维族朋友。听了太多中国政府散布的消息,受了鼓动,我头一回对他们产生恐惧的感觉。”

讽刺的是,他说他经常被别人误以为是维族人。他小时候跟他妈妈一起逛街,所到之处汉族人总会小声说:“新疆人。”他回忆道,许多人认为维族人长相很漂亮,令人羡慕。

长相酷似维吾尔人的危险

他说,就在最近几年,恰好中国在推行所谓的2017年“再教育计划”,由于他的面部特征与许多汉族人有很大不同,人们对他外貌的反应也是两极分化,有人羡慕,有人害怕。他说,新疆发生抵抗事件之后,他们听到了一些有关政府在逮捕维族“恐怖分子”的消息。他说:“我们都没有想太多,只是庆幸政府在处置恐怖分子。”因此,没有人想过政府的态度,也没有人想过政府对西部地区的骚乱会作出什么反应。但新疆现在所发生的事情似乎不同寻常,感觉好像跟以前不一样。

他开始注意到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从2017年开始,他被中国警察拦下的次数越来越多,警察毫无道理地问他在干什么,要去哪里,并要求检查他那张标明民族的身分证。“刚开始被警察拦下的时候,我很烦。我没有做错什么事,所以我不紧张,他们可以检查我的身分证。如果有时候我觉得太烦,就会对他们说不,告诉他们让开,因为我知道我没做错什么……他们凭什么这么要求我?仅仅因为我长得像维族人吗?有时候他们会放弃,因为我会讲一口地道的普通话……要是我真的是维族人,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如果我在其他城市被听到说话带新疆口音,他们肯定会把我关起来。”

有一天,他与妻子一起外出时在机场被拦下,他们被告知需要出示护照,因为“新疆人不能持有护照”。直到那时他对这些之前只是觉得烦人的事情的看法才开始转变,他怀疑那是某种比较阴暗的东西。他的妻子非常生气,怒气冲冲地问了对方一大串问题。检查完他的身分证后,工作人员为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然后就走开了。“我妻子比我先知道……从那以后,她开始到处打听这项政策,作了很多调查。她是外国人,可以使用VPN上网。”迦南很快就承认,就算和洋媳妇在一起上网,两个人都了解这些事,知道这些全是事实,他仍然没有马上转而批评中国政府。

维吾尔人遭受的迫害:真相与宣传

当我问到如果得知维族人遭到残暴镇压的真相,一般汉族人会不会采取行动支持他们,为他们打抱不平,他回答说:“这得看情况。如果汉族人完全了解实情,他们也许会,民族对于像我这样的人来说并不重要。但是话说回来,我是基督徒,现在已经看清中共的本来面目,因为我们也常常由于信仰受到中共迫害。但是,如果几年前你问我这个问题,我的看法完全不同。以前,我总和我的外国朋友为政府这个话题争辩。我确实感觉被冒犯了,我生气是因为我觉得外国人总对中国政府说三道四,全是一些让中国人听了情不自禁产生自卫的话题,因为我们从小就被洗脑,在那个年龄根本不会去质疑政府。”

他把这一点视为了解中国和普通中国人的内心想法最重要的问题。“连我的家人,我妈,我妹,我最好的朋友……他们都无法相信维族人遭到种族灭绝这些事情是真的。中国人从小就开始接受的洗脑确实非常可怕,非常邪恶。洗脑让人无法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大多数人不具备通过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他的话中,可以感受到他的那份伤感。他表示,自从成为一名批评中共的人士后,有一种孤立无援的感觉。他说,中国打压真相、封锁真相的政策最近引发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让他彻底从懦弱变为刚强。现在,他为那些因习近平领导的中共独裁统治而受苦受难的人们高声呼吁,捍卫他们的权益。

他解释道:“现在无论我对朋友说什么,他们都不相信。从他们异口同声地回应我,说‘中国比西方国家安全得多’这些话当中,就能看出他们对真相一无所知。即使出现了新冠病毒,中国人民仍然不相信(中共)政府会做坏事。”

“病毒改变了一切”

我问迦南,他的思想是如何从对政府持相对中立的立场演变成认为中共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邪恶势力的。他回答说,“因为新冠病毒的缘故。以前,我和我妻子在很多问题上有不同的观点,但是新冠病毒爆发后,我开始真正地主动调查所有事情,包括我们以前曾争论过的事情。一个能在致命疫情这件事情上对本国人民撒谎的政府,一定会在任何事情上撒谎……我发现了政府在很多事情上撒谎背后的真相,甚至故意诋毁维族人的名声说这是他们为自己图谋的一种方式。”

当被问及为了中国人民能了解真相、坚持真相,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他毫不迟疑地回答:“解体中共。”他最近看了一部纪录片,在影片中,摄影师彭望(Peng Wang音译)说了一句话:“这种洗脑泯灭了一个人的人性、个性和良知。”迦南说:“我完全赞同这句话。由于这种让人们产生恐惧的洗脑,没有人会用这种方式站起来反对中共,除非一些可怕的事情发生在他们本人身上。”最后他说:“在中国,如果是维族人,肯定活不下去。”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