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土耳其秘密引渡维吾尔异议人士

巴黎多团体在共和广场集会声援维吾尔人
巴黎多团体在共和广场集会声援维吾尔人。(2020年1月)

最新公布的文件显示,中国通过司法外交途径要求土耳其政府引渡流亡当地的新疆维吾尔异议人士,并要求土耳其方面保密。

被要求引渡的是2014年到土耳其避难的新疆维吾尔人图尔迪(Enver Turdi)。美国Axios新闻网站在5月20日的报道中公布的文件显示,中国司法部司法协助与外事司2016年5月27日致函土耳其司法部,要求土耳其执行1995年生效的中土“民事、商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等协议,就“新疆公安机构侦办的图尔迪涉嫌参加恐怖组织案”要求土耳其查找图尔迪的下落,将其逮捕并引渡回中国。信函并要求土耳其方面为此保密,理由是案件内容没有公开。

文件显示,土耳其政府2017年对此作出了回应,表示土耳其司法部受理了此案,已经开启了法庭审理程序。

Axios新闻网站的报道文章指出,图尔迪2012年到2013年向境外媒体透露了中国政府在新疆的侵权行为,2014年持旅游签证前往土耳其避难,获得临时居留许可。中国驻土耳其使馆2015年拒绝向图尔迪发放新的护照,让图尔迪无法申请临时居留许可的延期。由于缺乏合法的居留文件,土耳其政府2017年将图尔迪带进驱离中心关押12个月。在此期间,土耳其安全人员对图尔迪进行审讯,声称他在管理一个亲伊斯兰国的网站,并出示了一张图尔迪2004年的毕业照。图尔迪否认土方的指控,并称那张毕业照只能是来自中国。此后,图尔迪的案件被移交给土耳其的刑事法庭(不是移民法庭),目前正在等待审理。

文章说,图尔迪的律师2020年初拿到了上述文件。律师表示,这是他首次确信中国政府是图尔迪案件的幕后推手。土耳其和中国并在2017年签署了引渡条约草案,但土耳其议会还没有批准。如果批准,土耳其可能会满足中国提出的大部分引渡要求。

Axios新闻网站的文章指出,土耳其政府2017年前公开欢迎新疆的维吾尔人到土耳其避难。随着土中关系的改善,土耳其政府部分减少了对维吾尔难民的支持。流亡土耳其的维吾尔人现在表示,土耳其政府指控他们犯有恐怖主义罪行,并对他们进行审讯。

文章因此认为,这显示北京方面正在利用自己日益提升的外交影响力向外国政府施压,要求他们对旅居海外的维吾尔人进行监视并加以驱离。埃及和泰国等一些国家已经将几十名维吾尔人送回了中国。这些人回国后经常失踪,有些人据报已经死亡。

图尔迪本人也在恐惧中生活。他对Axios网站说,“我的夜晚大部分是在恐惧中度过。我通常不到(凌晨)1点不睡觉,因为我担心他们会来抓我和我的全家”。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