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牧师频遭捕遣返 武汉肺炎期间中共再发文件打击涉外教会

中国信徒与海外的任何联系都被中共视为“威胁其政权”的“宗教渗透”,遭到清查。

警察在押送被捕的人
警察在押送被捕的人(网络图片)

去年,中央统战部、公安部下发《依法查处境外基督教渗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因此全国各地明显加大对涉外宗教的打击力度,许多宗教团体遭到全面查清,包括团体背景、架构、人员情况、网络传教、资金情况等。随之,大量教会遭到取缔

2020年2月,吉林省宗教事务局下发文件要求排查、打击和境外宗教团体有联系或者接受境外宗教团体资金资助的教会,并封堵网上传教活动。

今年2月,山东省一名家庭教会牧师因曾出国传教而遭到当地国保人员的盘查。国保人员盘问该牧师数个小时,重点盘问其出行情况以及资助方是谁,并警告他不许再出国传教,并对其实施电话监控。

“中共不让宣教,不让人有信仰,他们就怕牧师把国外的宗教思想带回来,对他们(的政权)有威胁。”该教会一名执事说。

山东省烟台市一处与韩国有联系的教会因新冠疫情早已停止聚会,即使封锁限制缓和以后,当地政府仍未放松对该教会的管制。今年3月中旬,当地民宗局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的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不得以任何名义或形式成立宗教组织、设立宗教办事机构、设立宗教活动场所或者开办宗教院校、举办宗教培训班”,要求该聚会点负责人不许接待外籍讲道人,并威胁称如果违背该规定就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9年11月26日,一处由韩国牧师设立的教会在江苏省盐城市一家酒店举办为期2天的聚会,为避免遭举报,参加聚会的近60人假装是上心理教育课,参会信徒不许拍照发社交媒体群组。

尽管提前作了安全防护,但该聚会还是被当局发现了。聚会刚结束,警察赶至酒店抓捕了40多名信徒(有一些信徒逃脱了)带到当地一派出所审讯。其中一名信徒告诉《寒冬》,警察称该教会因涉嫌“宗教渗透”已经被监控很长时间了。被捕的人中有6人被拘留,最长达14天之久。

2019年5月30日,两名国保人员闯入山东省滨州市一名三自牧师家,称通过监视他们拦截了该牧师与韩国教会的通讯信息,盘问该牧师有关接受韩国教会捐款之事,并警告称联系外国教会就属于间谍,后果很严重。国保人员没收了该牧师的手机、电脑。

在过去的几年里,因“反渗透行动”,许多外籍传教士遭到关押并遣返。2019年2月,一名韩国牧师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一家酒店参加一次讲道会时遭到抓捕。当地一名家庭教会信徒告诉《寒冬》,当时与韩国牧师一同被捕的还有该教会的9名讲道人,这些讲道人遭警方警告称不许听韩国牧师讲道,警方没收了韩国牧师的电脑,之后将其遣返回国。

2019年7月5日,广东省一处家庭教会的台湾籍牧者被宗教局约谈。宗教局人员告知她外国人不可以从事宗教活动,如果再发现就将她驱逐出境,并勒令她不许再进教会,并对其进行监控。之后,当地警察又以“扰民”为由将该教会取缔。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