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快步伐将维吾尔人送往内地强迫劳动

据一个为调查发生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径而成立的澳大利亚智库称,中共政府正在加快输送维吾尔人到外省从事劳役的步伐。

作者:露丝·英格拉姆(Ruth Ingram)

维吾尔族人正在湖北一工厂车间工作
维吾尔族人正在湖北一工厂车间工作(网络图片)

澳大利亚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继2020年2月发布开创性报告《维吾尔人待售:不仅新疆有“再教育”、强迫劳动和监控》(Uyghurs for Sale: ‘ Re-education,’ Forced Labour and Surveillance Beyond Xinjiang,下称《报告》)之后,又作了进一步调查并挖掘更多的证据,表明中共面对针对其政策的负面报道不但没有半点收敛,反而更加厚颜无耻地扩大其规模。数万名非自愿“应聘”的维吾尔人前所未有地被驱赶上火车,他们当中有许多人直接来自拘留营。为了完成政府下达的越来越重的人头任务,越来越多的维吾尔人被输送到中国内地普通工厂和血汗工厂,为西方知名公司生产商品,完不成任务的(部门和公司)就会被罚。

《报告》的原始数据显示,有83个全球品牌被指在其供应链的某个环节中从维吾尔人的强迫劳动中获利。世界各国多家重要的科技公司、汽车公司和服装公司,包括九家欧洲公司,均被牵涉其中。

5月19日,欧洲议会绿党主席、外交事务发言人莱因哈德·比蒂科夫(Reinhard Butikofer,也译包瑞翰)举办网络研讨会。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们在会上分享了他们的调查结果,并详细解释了一系列更加令人震惊的事实真相。

研究员许秀中(Vicky Xu)对公开的原始资料和中国政府网站进行研究后发现,中共不但没有掩饰(新疆脱贫)运动,反而一直在网络上吹嘘相关活动。她说:“中国政府得意地吹嘘如何把维族人从新疆带到远离家乡的外省,给他们一份工作,逼他们工作,逼他们洗头,不准他们戴头巾。”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团队利用公共领域的资料,发现维族人被安置到外省的节奏正在加速,特别是沿海省份。

许秀中描述了种族隔离宿舍以及下班后的思想课和普通话学习班,她说:“当然,他们不准信仰自己的宗教。”她还描述了(维吾尔人)一直被监视的情况:每50人一组,由一个看护人员监管。她说,“警察常常押送他们去工厂,并监视他们工作。”她还说,他们甚至要写思想汇报。她觉得不可思议,说,“中国政府真是太过分了,连他们的思想都要监控。”

她说,涉及的公司总数不止83家,“肯定还有很多”。她指出,在生产过程中每家公司具体涉及哪个环节不是很清楚,但她声称,这些工厂总炫耀自己是供应链的一部分,这就证实了国际品牌从强迫劳动中获利的可能性。

她引用《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记者安娜·费菲尔德(Anna Fifield)的一份报告。费菲尔德今年早些时候参观了青岛泰光鞋业有限公司工厂,她采访了每一个她能碰到的人,证实有800名维族劳工实际上已经被囚禁在里面,高墙内布满带剌铁丝网,这些人一天24小时被摄像头监控,不能擅自回家。许秀中说:“这里是耐克(Nike)的重要代工厂,每年生产800万双鞋。(维吾尔人)未经许可不能擅自离厂,不能回家过节假日,没有人身自由,而且还要上洗脑课,薪酬比汉族工人低。”她说,政府官员会定期登门拜访他们在新疆的家人,每个工人都被迫在手机上安装监控应用程式。她问:“如果他们去那里上班觉得很开心,何必要监控他们?”她说耐克公司一边做煽惑性宣传广告吸引穆斯林女性参与体育运动,一边却对维吾尔穆斯林女性被胁迫在工厂里上班视而不见。她说,“这样做很不好,他们做人得表里如一。”

许秀中说,维族劳工被送去的另一个目的地是富士康(Foxconn),这家公司因虐待工人和工人自杀而臭名远扬。她问道:“如果维族人在那里享受不到各种权利,情况会如何?尤其现在又是病毒传播期间。”

在另一个案例中,德国品牌阿迪达斯(Adidas)的一个中国代工厂被发现参与将数百名维吾尔人从一个新疆“拘留营”直接转移到沿海省份安徽。鉴于维吾尔人到那里上班其实是被强迫的,而且内部条件对外界保密,许秀中十分担忧他们的安危。

被《报告》点名的公司还有德国的宝马(BMW)、博世(Bosch)、奔驰(Mercedes-Benz)、彪马(Puma)、西门子(Siemens),意大利的卡迪(Candy),瑞典的海恩斯莫里斯(H&M)、伊莱克斯(Electrolux),菲律宾的杰克吉尔(Jack and Jill),法国的拉科斯特(Lacoste)以及西班牙的飒拉(Zara)。

中国政府对《报告》的反应非常粗鲁、野蛮,他们的政策一再辩称这是为教育转化营的“结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脱贫”。调查研究报告一出,立即招来中国外交部的指责以及《环球时报》(Global Times)、《人民日报》的炮轰,但据美联社(The Associated Press)等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US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和《南华早报》(SCMP,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独立调查研究不仅确证了这一结论,《南华早报》更是进一步用证据证实中共的这一运动正在加速推进,甚至到了在新冠病毒肆虐全国时仍将维族人送往新冠肺炎疫情中心之一的湖南省工厂工作的地步。许秀中还说,政府下达人头任务逼各省省长接收更多的维族人,这意味着情况“只会变得越来越糟”。

澳大利亚墨尔本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副教授兼系主任、《报告》的合撰人詹姆斯·莱博尔德博士(Dr. James Leibold)立即强调,《报告》没有一处地方提到这些工厂的所有维族劳工都是被强迫的。维族劳工向外省转移始于2000年,那时许多人很乐意出门打工,但从2017年开始,随着陈全国出任新疆党委书记,被关进教育转化营的维族人多达300万。他还说,现在有大量证据可以证明,很大一部分维族人“可能在违心地工作”。他说“这些证据是我们自己找到的”,还说他们的结论是根据“部分证据”而下的,但他同时声称,这些劳工的家人普遍遭到恐吓,本人被威胁再次关进教育转化营,歧视性的工资待遇以及严密监控,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事实。

《报告》的另一位合撰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凯尔西·蒙罗(​​​​Kelsey Munro)表示,对于公司而言,中央政府授意将维族人转移出新疆令它们的日子很不好过,如果不参与政府的运动,公司就有可能倒闭。她说,参不参与没有自己的选择余地。

她和《报告》的其他合撰人都没有提倡对中国的维族劳工采取本能反应的抵制,她说:“那将会是灾难性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团队只是希望,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公司务必要多了解自己的供应链。她说:“外国公司有影响力。”

许秀中说,(被点名的)外国公司对《报告》的反应非常令人失望,有些公司甚至扬言要打官司。只有微软(Microsoft)、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等少数几家公司开始采取进一步行动,但想改变这一切,维权人士、消费者、敢于将价值观和道德观置于金钱之上的国家政府才是被寄予厚望的对象,而他们极有可能面临中共政府的愤怒和制裁。她认为,草根运动(grassroots campaigns)可以成为前进的方向,她劝消费者能够说服这些公司作出实际行动,并且不要再使用相关的产品。美国、欧盟、英国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开始警觉并密切关注这些问题,但凯尔西·蒙罗为很难让世界就此发声而感到遗憾。她希望中国的汉族人能自己改变这一切,但即使不能改变,她仍对不久的将来能发生变化心存一线希望。

许秀中总结道,(中国)全国上下对维族人民都缺乏同情心,种族主义高涨和恐惧心理使得他们将一个民族定为刑事犯罪分子,更加剧了国内本已根深蒂固的仇外局势。她认为:“他们深信,只有镇压维族人民才能过上和平繁荣的生活。”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