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与共产党要合一”:宗教场所负责人政治考评不合格即撤职

三自教堂的神职人员和管理人员在爱国主义和坚持中共统治等方面接受中共考评,不合格者被撤职。

2020年5月,江西省新余市多名三自教堂讲道人收到鼓吹毛泽东革命精神的政府宣传资料,当地政府要求讲道人抄写这些资料,还要写心得体会,并在聚会时融入讲道中。

新余市一座三自教堂,只有国旗,没有十字架
新余市一座三自教堂,只有国旗,没有十字架

据其中一名三自讲道人透露,发放宣传资料的官员对他们说“基督徒与共产党要合一,必须归共产党统治”。他说,从去年10月开始,三自神职人员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压力就加大了,统战部官员常常到教堂检查他们的学习进度,如果讲道人不学习,其所在的教堂就会被关闭。

“政府说有信仰自由,但却背后操纵耍诡计,不是让挂国旗就是让学共产党的理论,现在政府抵挡神比文化大革命还厉害。”当地一名三自教堂的执事说。

自习近平提出宗教“中国化”政策以来,中共就大力打击、改造宗教,从拆十字架等宗教标志,到“四进”宗教场所,再到培训“红色”讲道人,中共政府甚至还试图重新编撰《圣经》和《古兰经》

2019年12月27日,浙江省诸暨市委统战部下发文件,要求对宗教场所负责人进行考核,目的是为建立、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可靠的队伍。

浙江省诸暨市委统战部下发的考核宗教场所负责人的文件
浙江省诸暨市委统战部下发的考核宗教场所负责人的文件(知情人提供)

根据该文件附加的考评表显示,宗教场所负责人考评方面包括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考评标准还规定,境外人员在宗教活动场所从事宗教活动必须按规定申报批准,宗教场所负责人必须坚决抵御“境外宗教渗透”活动。

考核标准还列出“一票否决项”,比如未经政府批准有境外人士或不符合政府规定的宗教教职人员在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讲经、传教,未经批准设立宗教聚会点,未经审批开展宗教活动等,一旦发现就撤销该宗教场所负责人的职务。

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考评表(
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考评表(知情人提供)

因“不够爱国”而被撤职的三自讲道人不在少数。2019年10月,内蒙古包头市一名三自教堂负责人因“不插国旗、拒绝‘四进”被当地统战部罢免。之后,该教堂由亲共人员接管。

“五星红旗不是代表中国,而是代表一个政权,意思就是共产党要统治教堂。”该负责人说。

2019年7月下旬,江苏盐城市阜宁县一处三自教堂的讲道人和负责人因拒绝拆十字架,两人被当地政府以“不跟党和政府保持一致”为由撤职。另外,该教堂还有3名信徒因阻止强拆十字架,被扣以“妨碍公务”罪拘留5至10天。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