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清真寺再遭中国化 消息人士:临夏将减400座清真寺

甘肃省大量清真寺圆顶、星月标志被强拆,激起当地回族穆斯林的愤怒。

中国西北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首府临夏,有“中国的小麦加”之称,是回族宗教生活中心。3月,武汉肺炎疫情期间,当地政府决定全面整改当地清真寺,使之看起来更“中国化”。

临夏市民眼望清真老华寺被拆改
临夏市民眼望清真老华寺被拆改

“3月份走上街,你会发现很多清真寺周围都搭起了钢管架,有工人在上面施工。”临夏市一位市民向《寒冬》如是说道。他说南关清真寺、清真老华寺、前河沿清真寺、清真铁家寺、柏家庄清真寺都被整改,有些清真寺从去年底就已经开始了拆改工程。

整改中的清真铁家寺和柏家庄清真寺
整改中的清真铁家寺和柏家庄清真寺

当地一位政府内部人士向《寒冬》透露,现在临夏州政府正在整治清真寺,去年习近平视察甘肃工作时,指示宗教工作是重点工作,为保乌纱帽,当地官员加大对清真寺的中国化整治。这位消息人士还透露,临夏将至少减少400座清真寺,比如一个乡有三座清真寺,把三座合并,只留一座,清真寺的大圆顶全部要拆,换成中式风格。

甘肃省平凉市、兰州市等多地也都在加紧实施对清真寺的“中国化”改造工程。

3月底,平凉市崆峒区南台村秦陇清真寺内拉起“改造翻建开工仪式”的横幅,这座建于民国三十五年的清真寺穹顶和塔楼被搭建的脚手架包围,等待着动工拆除,改造成中国特色的结构。

平凉市多处清真寺遭整改
平凉市多处清真寺遭整改

4月,平凉市庄浪县唯一的水洛清真寺也难逃厄运,寺顶所有三个圆顶被拆成平顶。

庄浪县水洛清真寺圆顶被拆
庄浪县水洛清真寺圆顶被拆

同月,甘肃兰州市许多清真寺正被整改,有些清真寺宗教标志已经被拆除。其中还包括海石湾清真寺、城关区工林路清真寺,以及七里河区土门墩清真寺。

兰州市多处清真寺圆顶及星月标志被拆除或整改
兰州市多处清真寺圆顶及星月标志被拆除或整改

全省范围的清真寺整治运动引起了回民的不满,有回民表示,此举在历史上就是一个污点,影响民族团结。

兰州市一位回民认为政府的做法是非法的,“如果是合理合法的,清真寺门口施工的围栏上为什么要贴‘不准拍照,不准发视频’”,对此,他批判说:“中共是独裁统治,就是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习近平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谁不同意整改,给戴上手铐就抓走。疫情期间,中共想抓你就说你得瘟疫了,把你抓到哪儿都不知道,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他还表示,整改清真寺是无谓的努力,“纯粹是劳民伤财,这丝毫动摇不了我们信仰的根基,只不过把中共不光彩的那一面显出来了。”

平凉市一位回民认为:“现在习近平对待回民比毛泽东当时凶多了,只有做顺民政府才能让你活。”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