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击印度灵修团体 称其“完全是洗脑”

随着中印边界的局势开始紧张,在中国境内活跃的印度宗教和灵修团体遭到了新一轮的严厉打击,这并非是巧合。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室利·巴关是新近遭到中国重点打击的印度灵修团体“合一运动(Oneness Movement)”的创始人之一
室利·巴关是新近遭到中国重点打击的印度灵修团体“合一运动(Oneness Movement)”的创始人之一(Pypasona – CC BY-SA 4.0

6月15日,中共宣传喉舌媒体《环球时报》(Global Times)发表一篇文章如此介绍在中国运作的印度“邪教”:“如果你在中国一个僻静的禅修房里看到一个男人围着深红色腰带、戴着念珠项链端坐在瑜伽垫旁,那么他很可能并不是什么慈悲的精神导师。现在一些所谓的印度裔‘大师’和邪教组织在中国异常活跃,他们通过推销所谓的灵修课程骗人钱财。”同一天,《环球时报》又发表另外两篇文章抨击所谓的印度“邪教”。其中一篇文章提醒读者注意中国的反邪教法律法规,另一篇则突出强调中国反邪教协会专家的评论。《环球时报》同时发表的这三篇文章都参考了一些中文媒体的类似报道。

奥修·罗杰尼希(Osho Rajneesh,1931—1990年)的门徒也是被打压的对象之一。据称,“罗杰尼希部分性学理论在中国大行其道,一些人以此为幌子进行聚众淫乱等非法活动。”事实上,早在2010年和2012年,中共政府分别于福建和广东严厉打击了奥修的门徒。

中共反邪教人士现在主要关心的,似乎是总部位于印度安得拉邦萨缇阿法杜(Varadaiahpalem, Andhra Pradesh)的合一运动(Oneness Movement)开办的合一大学(Oneness University)和OO学院( O&O Academy)。注意,这里不要和纽约的合一中心(Oneness Center)混淆了。合一运动创建于1984年,创始人是维杰·库马尔(Vijay Kumar,又名室利·巴关Sri Bhagavan),和妻子施丽玛缇·帕玛瓦缇(Srimati Padmavati,又名室利·阿玛Sri Amma)。巴关和阿玛的信徒认为他们两人是室利·阿玛·巴关(Sri Amma Bhagavan)生命体的两半部分。2019年,室利·巴关因自身健康问题以及对印度税务当局的调查提出争议请求,将合一运动的大部分组织转到其儿子克里须纳(Krishnaji,NKV Krishna)和儿媳普瑞塔吉(Preetha Ji)名下。

普瑞塔吉
普瑞塔吉(Gccampus – CC BY-SA 4.0

合一运动是非宗派的普世灵学团体,但学者们认为该运动糅合了传统印度教(traditional Hindu)和新纪元运动(New Age)的元素。该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一直相对成功,几年前就已经在北京开办了一所合一大学。合一运动现在是中国最知名的印度灵修运动。中共媒体声称,“一支由十多个组织者、200多名讲师和志愿者组成的团队”负责招募人参加在中国和印度举办的研讨班。据称,已经有一万多人去印度参加过合一的灵修培训。在北京的课程每月培训四次(受新冠疫情影响,现只提供在线课程)。之前,曾有课程在推出两天内即告售罄,在中国其他五个城市也提供类似课程。

诸如此类的印度灵修课程都被称为“完全是洗脑”。2019年,台湾女演员伊能静在新浪微博上介绍合一运动后,中国反邪教协会开始打击该团体。伊能静担心争议可能会导致她的电影在中国大陆被抵制,后来删掉了该条微博。

日前,中国反邪教协会前副秘书长李安平提醒媒体说:“中国尊重宗教自由的政策只适用于官方承认的五大宗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和伊斯兰教,并不适用于国外传入的非法传播的灵修团体。”就连像“合一运动”这样的团体,即使“没有被中国政府官方列为邪教”,但当政府发现该团体“有在思想上控制其信徒的倾向时,反邪教法律法规依然适用于该团体”。“外界曾指责中国以打击邪教的名义干涉宗教自由,但事实上,没有一个被认定的邪教组织只传教不敛财、不害人。”李安平说道。

当中印边境局势日趋紧张,出现50年来最严重伤亡的军事冲突时,中国加大了对印度灵修团体的打击力度,很难让人相信这仅仅是巧合。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