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依古丽·艾丽:中共如何惩罚最出色的维族学生

她是一名发表了一篇创新硕士论文的优等生,却无端遭祸,被判20年徒刑。

作者:玛提娜·科科基维茨(Martyna Kokotkiewicz)

Aygul Eli
阿依古丽·艾丽(Aygul Eli) (shahit.bizCC BY 4.0

阿依古丽·艾丽是一名有抱负且很成功的年轻女学生。她为自己的硕士论文选择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我们认为她是该领域的一位先行者,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对中国和土耳其的银行会计系统进行对比研究。

当中共政府官员发现一名中国公民通过努力证实自己在国外是一名出色的学生研究员,将会发生什么事呢?他们会给她一份奖学金或其他形式的奖励吗?还是他们会监禁她,使她消失?如果你是当今中国一名像阿依古丽那样的非汉族公民,一个曾在穆斯林国家学习过的维吾尔穆斯林,你认为可能是哪种答案呢?讽刺的是,答案挺复杂,因为阿依古丽·艾丽没有被消失,她的家人被正式告知他们的女儿现在监狱里,已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

1986年7月1日,阿依古丽·艾丽生于新疆(维吾尔人更愿意称之为东突厥斯坦)伊宁市苏依东村(音译,或为苏依东镇)(Suydong village, Ghulja, Xinjiang) ,后来在南京大学开始从事学术研究,于2009年毕业。因着她是一名能力优秀的成功学生,她在2010年1月前往土耳其继续学业。

在这里,有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需要强调一下。如果你是一名打算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通常你需要申请签证。当然了,阿依古丽当时计划飞往土耳其也是这种情况。她正式申请了办签证所需的所有文件,当时政府官员并没有拒绝她的申请。那些一直关注新疆(东突厥斯坦)近况的人,或许对这样的计策(更多参考,请参阅我写的关于海日古丽·尼亚孜(Heyrigul Niyaz)的文章)并不感到陌生。中共当局虽不反对中国公民申请旅行证件,但几年后与所谓外部世界的最低程度的联系都会成为犯罪。也许这看起来很残酷,中共政府借着允许她出国留学,让她自己签署自己的入狱判决书。不管怎样,2010年时她的家人都没有料想到会有这样的后果。

阿依古丽在土耳其表现很好。一开始她主要集中精力学习语言,后来入读安卡拉的加齐大学(Gazi University)。她挑战研究土耳其和中国的电子银行系统,是一名优秀的获奖学生。成功完成学业后,她于2016年获得硕士学位。这个时间值得一提,那一年她回到家乡还没有预示有失去自由甚至失去生命的危险。而且,学生们在国外完成学业后返回母国在当地学以致用,这太正常不过了。此外,最重要的是重回故里,探访久别的亲友,这也是阿依古丽·艾丽决定返回家乡的原因。

正如我们已经知道的那样,阿依古丽的民族是中国最受迫害的民族之一,她后续的故事也就不难猜测了。她在2017年被监禁,据说已被送往监狱,她家人被告知说她已经被判20年有期徒刑。这里正好问一下(中共当局)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她比一般汉族公民更聪明,接受了更高的教育吗?是因为她不是一名汉族公民吗?是因为她戴头巾吗?不管答案是哪一个,都证明原因其实很简单,阿依古丽被判入狱,仅仅因为她是阿依古丽。

在这一点上,在中国即使呼吸也被视为犯罪的说法确实毫不夸张,至少对有些人来说的确如此。

这个故事还有一则小的附言。我们已经发现有大量的中国制造的视频,正向人展示新疆(东突厥斯坦)状况的假象,这些视频数量不断增长,令人担忧。我们看到快乐的“维吾尔人微笑着跳舞,有人甚至还穿着传统服饰。其实在很多情况下,这些“维吾尔人”都是汉族中国人假扮的。

对于那些愿意相信这些拙劣宣传活动的人,我想问他们和中国政府同一个问题。为什么像阿依古丽和与她同样被监禁的维吾尔族人不允许加入那些在阿布拉江·阿乌提·阿尤普(Ablajan Awut Ayup,2018年被消失)等艺术家的现场音乐伴奏下笑着跳舞的人的行列中呢?如果真如宣传视频里所声称的传统维吾尔文化没有任何问题,那些人都去哪儿了呢?他们犯了什么罪呢?我们建议民主国家的人看那些关于维吾尔人被监禁、被消失、虽被释放但身体状况很糟糕和被死亡的证据视频,而不是中共的政治宣传。对于那些逝世的维吾尔人来说这已经太晚了,但其他所有维吾尔人都需要我们的支持。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