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加剥削:中共频迫经济困难宗教场所捐款否则取缔

中共不断逼迫宗教场所捐款,如果不从,即便疫情限制解除,宗教场所也难以重开。

“5块钱4个包子,做做功德吧。”辽宁省庄河市城山古城法华寺内的尼姑向游客叫卖。疫情限制逐步解除后,景区恢复了开放,但寺庙却迟迟不能解封重开。由于多数寺庙是靠游客和信众的香火钱维持生计,他们不得不另找生活来源维持生计,比如在街上卖斋饭。长时间封禁令他们的生活陷入困境,政府不断的逼捐令情况雪上加霜。

5月,湖北仙桃市一佛教寺庙庙主接到当地宗教局为疫情重灾区捐赠的通知。

“我自己的生活都很困难,没钱捐。”庙主无奈地说。1月24日至今,该寺庙一直关停。没有香火钱,庙主只靠信徒送的食物解决温饱,“有吃的就行”,他并不太为此忧愁,但政府要求捐款救济疫情令他十分为难。“哪个庙里捐多少钱政府都做统计,不听政府的就要关你的门,找你的事。”他接着说。

安徽阜阳市佛教协会向疫区捐款8万元
安徽阜阳市佛教协会向疫区捐款8万元(人民币,下同。约1.12万美元,网络图片)

“没钱也得(想办法)捐”,山东省菏泽市一三自教堂负责人说。当地多处教堂被宗教官员威胁,不捐款就马上取缔教会。

2月,河南省邓州市张村镇三自教堂收到政府强制下达的捐款任务,数额从4000元到10,000元(560到1400美元)不等。有信众不愿把钱交给政府,要求直接将捐款打入疫区受灾者帐号,但遭宗教管理部门拒绝。

2月3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一些三自教堂接到镇政府和两会的通知,要求所有信徒必须每人为武汉疫情捐款100元(约14美元)。

“教会一些老年信徒是独居没有生活来源的,也被逼捐。”浙江省杭州市一名三自教堂负责人说。

官方媒体报道上海市基督教两会向疫区捐款300万元(网络图片)
官方媒体报道上海市基督教两会向疫区捐款300万元(网络图片)

在中国,宗教场所也是政府经常利用的对象,它们被迫捐款给扶贫等各种政府“慈善”项目

“去年,一个幼儿园滑梯坏了,宗教局也要求我们捐款,每年政府部门都问我们要慈善金,如果我们拒绝,就关教会的门。”河南省驻马店一名三自教会执事告诉《寒冬》 。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宗教调查报告(2015)》显示。中国五大宗教教职人员的月平均收入为人民币506元(约70美元),41%无养老保险,和尚人均月收入仅为397元(约50美元),而平均每间佛寺一年的慈善支持高达4.1万元(约5800美元)。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