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持续全国灭佛 山西、广东等地接连强拆大型露天佛像

“超高”是中共当局强拆大型佛教造像的常用理由,但民众认为大型宗教造像宣扬的意识形态与中共意志相违背才是强拆主因。

4月,山西省临汾市政府下令拆除锦悦城商业中心莲花广场的一座十方四面如来佛像,政府官员称“露天佛像不能超过10米”“不能放在营业场所”。为保护佛像完好无损,锦悦城开发商只好自行雇人拆运佛像,耗费1个月时间才将佛像全部移走。

据了解,这尊佛像建于2013年8月,莲花底座由10尊佛头围成一圈,被称为十方佛。

莲花广场上介绍这尊佛像历史的志铭注明佛像是由临汾市佛教协会立
莲花广场上介绍这尊佛像历史的志铭注明佛像是由临汾市佛教协会立

 

十方四面如来佛像
十方四面如来佛像

 

如来佛像被拆中
如来佛像被拆中

2019年12月2日,广东省梅州市宗教局、国土局、城建局等部门几十人将三水宫(佛教寺庙)外一座露天滴水观音拆除。该观音像高约23米,由印尼华侨筹建,政府人员以“超高、违建”为由勒令拆除该佛像,并在拆除前切断寺庙供电,还不许人靠近、拍照。

工人正在拆除滴水观音像
工人正在拆除滴水观音像

“宗教局的人说不拆佛像,他们饭碗不保。”一名参与建设三水宫的承包商说,“政府称该观音像超高,其实这只是个借口,拆佛像是意识形态的事。政府认为信宗教的人太多,没人信共产党了,所以它要统一整改佛像。”

滴水观音像被拆碎
滴水观音像被拆碎(知情人提供)

2019年10月,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永福寺一座露天佛像被拆除。

永福寺始建于南齐(479年-502年),晚清时期毁于战乱。十几年前经政府批准,由4名粤籍禅商出资重修寺庙,在附近半山腰上修建了一尊弥勒佛像,造价高达100万元人民币。如今,政府认为“佛像太显眼”,并勒令将其拆除。

永福寺内露天弥勒佛像被拆前后
永福寺内露天弥勒佛像被拆前后

10月17日,当地政府封锁通往弥勒佛像的唯一入口,禁止游客进入,并竖起标牌称“佛像(相)维修”。

通往永福寺的路上摆设了「佛像(相)维修」标牌
通往永福寺的路上摆设了“佛像(相)维修”标牌

据一名参加拆除佛像的工作人员透露,拆毁佛像并清理现场共用了8天时间。

2019年5月的一天凌晨,广东省东莞市一座15.9米高的弥勒佛造像因「太高」被拆
2019年5月的一天凌晨,广东省东莞市一座15.9米高的弥勒佛造像因“太高”被拆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