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下令严禁宗教葬礼仪式 政府人员全程监视信徒葬

中共采取严苛措施,禁止人们按宗教传统习俗给已故信徒送终。

2020年6月,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禁止在殡葬场所开展宗教殡葬仪式的通知》,要求各地区民族宗教事务部门不得批准在殡葬场所举行宗教殡葬仪式。各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不得在殡葬场所组织开展宗教殡葬仪式。殡葬场所不得设立“宗教厅”举行宗教殡葬仪式,不得为信教公民开展宗教殡葬仪式提供场所,不得在殡葬场所开展讲经、讲道等宗教活动,不得经营销售和提供宗教用品。

关于禁止在殡葬场所开展宗教殡葬仪式的通知
关于禁止在殡葬场所开展宗教殡葬仪式的通知(网络图片)

关于禁止在殡葬场所开展宗教殡葬仪式的通知
关于禁止在殡葬场所开展宗教殡葬仪式的通知(网络图片)

这份通知随即在辽宁省各地落实。丹东市也随即下发文件,以严禁“私自到宗教场所外进行宗教活动”为由,要求对殡葬场所进行检查,并要求宗教场所展开自查以杜绝此类现象。

“7月,宗教局召集教会负责人开会,不让举行追思礼拜了,也不让讲道人主持婚礼、丧礼,任何教职人员参加就撤职,受处分。”新民市一名三自讲道人说。

在其他省份,也不断发生禁办宗教葬礼事件,人们无论在殡葬场所或自家举办宗教式葬礼都遭到政府人员骚扰。

基督徒举行追思礼拜
基督徒举行追思礼拜(网络图片)

4月,河南省商丘市阎集镇一赞美派信徒去世后,其家人准备按基督教信仰设计、搭建灵棚,被政府人员制止。

当地村民告诉《寒冬》,政府人员当面指责死者家属,连家门口的对联和家里的宗教标志都不允许存在,更不允许搭宗教式的灵棚,死者家属只好放弃。

同月,河南省永城市一名三自讲道人也被迫放弃给死去的家人举办宗教式葬礼。“如果按宗教仪式办,教会可能会受牵连,甚至永远也开不了门。”这名讲道人解释说。

浙江省宁波市一信徒告诉《寒冬》,今年4月和6月,该教会信徒到火葬场为去世的信徒唱诗歌,都被保安要求离开。有信徒询问原因,保安表示,中国是无神论国家,不能唱宗教诗歌。

2019年9月,浙江省温州市某镇一地下天主教徒病逝,3个政府人员就上门以“不能铺张浪费”为由,禁止所有宗教礼节,不准摆放十字架、天主教画像等相关宗教物品。

当一名教会信徒在殡仪馆里正点燃圣蜡时,工作人员马上喝止,并威胁不照做就不让火化尸体。接下来两日,政府人员监视现场,驱赶信徒念经,移除宗教物品。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