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宗教有关都打击:福建强拆宗教养老院遣散孤寡老人

政府为阻止宗教传播而骚扰、强拆宗教团体开办的养老院,许多老人宁静的晚年生活被打破。

随着中国宗教迫害日益升级,近年来各地大量宗教团体创办的养老院遭当地政府打压

2020年2月,武汉肺炎爆发期,福建省福州市一座政府认可的佛教寺院创办的养老院被拆除。

养老院被拆为一片废墟
养老院被拆为一片废墟

这座养老院建成已有十几年,有108间禅房,不仅有老年佛教徒,还有无家可归的老人也在此落脚安度晚年。自2019年开始,当地政府多个部门开始向该寺负责人施压,以养老院处在要修建的铁路线上为由,逼其同意拆除养老院。

“不到3个月,政府官员就来了三十几次,要负责人驱散老人,如果老人不搬走就断电断水,还要把负责人抓起来。”一名熟悉情况的知情人解释说,“那时正是疫情高峰期,他们有时凌晨2点也来骚扰负责人”。

因顶不住压力,今年2月该寺院负责人签字同意拆掉养老院。一天半之后,该养老院已被夷为平地。

一些物品搬出后养老院被拆毁
一些物品搬出后养老院被拆毁(原貌图由知情人提供)

“根本没得商量,政府说拆就要拆,疫情高发期就来拆,现在的政府真是坏透了。”知情人气愤地说,政府官员曾承诺不阻止新建养老院,可当养老院负责人筹备重建时政府官员却出尔反尔,威胁他如果还想再建养老院就将其抓走。

目前,该养老院的老人多数都被遣散,只剩下几位无家可归的老人被暂时收留在寺庙旁边的屋子里。

7月2日,福州市鼓山镇一座由官方三自教会开办的养老院被夷为平地。

这座养老院建于2003年,有五层楼,2007年经当地宗教局批准成为聚会点,是一所集信徒聚会兼照顾教会老人于一体的场所。

鼓山镇五层楼的养老院被拆为废墟
鼓山镇五层楼的养老院被拆为废墟

被拆前,该养老院已多次遭到政府骚扰。4月11日,政府出动70多人将养老院内一栋平房拆除,因没有提前得到通知,养老院人员来不及挪走楼内物品,有些物品都被掩埋在废墟中。

4月11日,养老院内一栋平房被拆除
4月11日,养老院内一栋平房被拆除

一信徒表示,政府的政策变化无常,他说,“养老院成立快20年了,之前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现在说拆就拆了,政府官员还拒绝向我们出示官方拆除通知”。

福建省莆田市阳关爱心养老院,于2016年由三自信徒捐资创办,耗资近100万元人民币(约14.6万美元)。

今年4月,当地政府以楼房“消防不过关”为由,勒令养老院负责人必须在10天之内遣散所有老人,并威胁该院负责人如果不服从,就要扣除其退休金。负责人迫于政府的施压,只好关闭养老院。

四层楼的阳关爱心养老院被关闭
四层楼的阳关爱心养老院被关闭

在养老院服务的一名信徒说:“习近平说的很好听,要关爱老人,但实际上中国好多的老人没人照顾。”

福州市另一名信徒表示:“国家不让开宗教养老院,因为宗教对社会的影响力太大。”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