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主教任命协议续签? 传不包括香港

教宗方济各
教宗方济各(VOA

中国和梵蒂冈之间为期两年的《主教任命协议》即将到期。有报道说,教宗方济各已签字批准延长两年,而且不会把香港纳入协议范围。两年前中梵签署这个协议时,有人预测这是双方建交的前奏,颇令目前与梵蒂冈有外交关系的台湾深感担心。不过,台湾外交部表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

中央社14日报导,教廷高层消息人士表示,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已签字批准延长与中国之间的《主教任命协议》,为期两年,且内文并无更动,不会把香港主教任命纳入协议范围。

传出教宗已签字批准 中方是否续签未证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5日表示,中梵关系不断改善,中方希望继续保持联系,确保中方可以在关系中取得更多进展。

路透社报导,亚洲部分天主教徒担心中国向教廷施压要把香港纳入延长的协议范围内,但有消息人士否认此事,透露“(协议内容)没有更动”。

香港主教任命权为关注焦点

对此,民进党籍立委蔡适应1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中梵协议内容包括由中国提出中国教区几个主教人选,教宗就主教人选拥有最终决定权。近来中国政府以所谓“一个中国”原则,希望香港主教任命比照中国内地,依循《中梵主教任命协议》,引发香港天主教徒的担忧。

蔡适应认为,若报导属实,中梵续签,教宗方济各和梵蒂冈有守住香港教区主教任命权,中国或许也认为在这个时间点上,没有必要僵持,对中国没有好处。

蔡适应:“现阶段本来香港的主教任命权就是梵蒂冈自行任命,所以梵蒂冈不可能同意由主教直接任命,改由中国政府推荐,更何况香港教区也不会同意 。”

中国的天主教会过去分为政府允许的“官方三自教会”和效忠于梵蒂冈的“地下教会”,分裂超过50年。中梵签订主教任命协议,前香港荣退枢机主教陈日君曾指责教廷出卖地下教会,辜负了被迫害的天主教徒。

外电报导,多家天主教媒体揭露,中共同步加强打压境内天主教异议人士,例如江西余江教区拒绝加入爱国教会的神父皆遭软禁家中,无法执行圣事。天主教重要媒体“亚洲新闻”(Asia News)10日报导,陈日君从2010年开始,每年中秋节都会赠送狱中囚犯月饼,教宗方济各也曾是该活动的赞助者,但今年香港政府以新通过的港区国安法为由,指该活动“具有政治色彩”,拒绝批准这项行之有年的爱心活动。教廷去年6月曾公开发表《关于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牧灵指导》,内容明确要求中国政府不得威迫所有神父签字加入爱国教会,但近两年来类似迫害事件愈演愈烈。

台湾外交部:教廷表示无涉建交 不影响台梵关系

过去一直有声音认为,中国政府与梵蒂冈签主教任命协议是为中梵建交铺路,以夺取台湾在欧洲唯一友邦。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中梵续签主教任命协议一事强调,台湾与教廷保持密切联系,沟通管道畅通。“接获教廷再三跟我们保证,跟中方签署主教任命的协议,这是属于教务性质,不涉及邦交,所以请我们不用担心。主要是希望能够促进中国的天主教教徒的权利,能够有真正的宗教自由。”

欧江安说,台湾政府秉持一贯立场,希望中梵主教任命协议的签署,可以帮助中国宗教更加自由。但是中梵该项协议签署2年来,中国政府对宗教人士进行了更多迫害和打压。

欧江安:中国境内宗教更不自由

欧江安:“更多的天主教徒被迫害、被入牢,被要求改信符合中国共产党政治信仰的教义,要受到他们爱国教会的牵制。我们看到很多的教会被拆除,很多的信徒被打入狱,我们看到更多的迫害,还有更多的教徒要放弃他们的宗教信仰。包括基督徒、穆斯林、佛教徒及法轮功人士,一再被迫害。所以中国这样宗教不自由的状况是更严重的,我们极为忧心和高度关切。”

真理大学宗教文化与资讯管理学系教授张家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若中梵主教任命协议续签,突显中梵对主教任命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有高度默契。至于是否推进梵中建交?目前为止还看不到这样的迹象,台湾只能静观其变。

教宗进中国教区巡视 学者:是中梵建交障碍

张家麟说:“两年前签的时候,有一点风声鹤唳。当时评估临时签订的协议,离建交有一个障碍,就是中共他不会轻易让教宗来巡视(中国)教区。为什么这对中共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因为中共对外国的宗教始终抱持戒慎恐惧的历史情怀,帝国主义过去一直用宗教进入中国。不管天主教、基督教,或台湾的佛教、道教要进大陆设据点,难度都非常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