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 若亲中人士获委出任香港教区主教 其遗体将不安葬主教座堂

到罗马“进谏”不获教宗接见的陈日君指出,若委亲中人士出任香港教区主教,其遗体将不安葬主教座堂。(RFA 粤语组制图)
到罗马“进谏”不获教宗接见的陈日君指出,若委亲中人士出任香港教区主教,其遗体将不安葬主教座堂。(RFA 粤语组制图)

天主教香港教区退休主教陈日君指出,若果梵蒂冈任命一位亲中人士出任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他死后遗体将不安葬在主教座堂。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席位已悬空21个月,已年届88高岁的天主教香港教区退休主教陈日君早前到访梵蒂冈,希望有机会获教宗方济各接见或通电话,讨论主教接班人问题,但他不获教宗接见。

陈日君接受《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访问时表示,“如果梵蒂冈选择任命一位获北京当局祝福的人,我的工作就将结束,我将选择消失。”他又指,那将会是其最后一场抗议,又指其遗愿和遗嘱将会是“我的遗骨将不葬在主教座堂,我不愿与这些人一同安葬,而是与天主虔诚的子民一同安葬于纯朴的墓园。”

陈日君表示这趟梵蒂冈之行恐怕是人生最后一次,并认为不会重返梵蒂冈,他指双腿现在不好,受不了长途飞行。他又指,原本应由辅理主教夏志诚为新一任主教,但指梵蒂冈担心此举会冒犯北京当局,因此香港主教之位目前仍然悬空。他又指,现在除了祈祷,别无他法。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