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只允许“爱国”穆斯林去麦加朝觐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出台新规定,对去麦加朝圣更加严格管控,此规定将于12月1日开始施行。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朝觐者在麦加进行朝觐活动
朝觐者在麦加进行朝觐活动(Al Jazeera English – CC BY-SA 2.0

10月12日,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这个机构还存在,但其部分职能行为现在归统战部处理)公布了2020年《伊斯兰教朝觐事务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包括42条详细的规定,将于2020年12月1日开始施行。

在一定程度上,该管理办法重申了已经开始施行的条款仍然有效。各区各地将设立名额,详细制定允许去麦加的中国朝觐者的限定数量,所有朝觐活动都由中国所谓的五大官方宗教之一伊斯兰教协会组织并管理,只有那些没参加过麦加朝觐的人才有资格申请朝觐,这就是说,中国公民一生只允许一次去麦加朝觐,这一次虽然足以符合伊斯兰教的规定,但在自由国家虔诚的穆斯林去麦加朝觐不止一次。

不通过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去麦加朝觐被定为犯罪,但即使是对于愿意接受官方伊斯兰协会管理的朝觐者来说,去麦加朝觐也不是容易的事,他们得在朝觐网站上登记,申请成为官方许可的有限的朝觐者中的一员。管理办法中规定,国家宗教事务局应当利用去麦加朝觐的机会给朝觐者灌输“中国化”的伊斯兰教信仰。不仅是朝觐者,而且他们的家属应该保证有能力“支付朝觐相关费用”,这也是为了防止穆斯林利用朝觐的机会逃离中国。

第十二条第一项规定要审查申请者的宗教生活和社会生活,只有那些被确认“爱国守法、品行端正”的人才能申请去麦加朝觐。

该管理办法使得对去麦加朝觐的管理成为又一种管控监视的工具。有限数量的中国穆斯林去麦加朝觐,中共就可以借此声称中国穆斯林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保障。当然,多数人将不愿提交申请,其“爱国”态度和对党的忠诚将会因此再次受到调查。另一方面,那些考虑参加非官方朝觐的人现在也知道自己将被视为是罪犯而受到严惩。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