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全控制宗教场所 中共斥资加装人脸识别摄像头达无死角

江西省的一个县教堂和寺庙加装了200多个人脸识别摄像头,这种令人震惊的监控系统正在全国普及。

在基督徒较为集中的江西省鄱阳县,宗教场所遭到持续迫害。继强拆十字架改造教堂

“这个摄像头是定制款,是经过公安局批准安装的。它拍到你的脸,你的一切身分信息都会出现在公安局的监控系统里。如果拍摄到有在警察黑名单之列的人,它马上就会报警。”安装摄像头的工作人员说。

鄱阳县各宗教场所安装的人脸识别摄像头
鄱阳县各宗教场所安装的人脸识别摄像头(网络图片合成图)

2020年7月底到9月,鄱阳县50多处三自教堂已安装了近200个这种摄像头,有的教堂甚至安装14个摄像头之多。另有16处佛教、道教寺庙也被安装了近50个摄像头。

“教堂里面安了两个,一个对着讲台,一个对着教友,现在我们在教堂里说啥都得十分谨慎。”当地一名天主教神父告诉《寒冬》。

“去年政府在有些教堂已经装了摄像头,今年统一换新的。”当地一名三自教会牧师说。

有警察证实,安装摄像头一方面是为监控信徒,一方面是监听讲道内容,还要监控是否有人拍摄宗教标志被政府拆除的影像资料向媒体曝光。

“如果摄像头拍到了一个陌生人,警察就来查明是谁。”一名中年讲道人说。

“教会有两个低保户担心低保被取消,不敢聚会了。”鄱阳县另一处三自教堂的负责人称。

由于政府禁止党员、低保户、公务员、未成年人进入教堂,安装摄像头后,一些教堂开始为他们设立地下聚会点。

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同样进驻河南省各宗教场所。

与鄱阳县相同,安阳市安装摄像头的人员也介绍,这种摄像头在市场上没有出售,是公安局下订单购买的。

“共产党花上百万元(约14.3万美元)购买摄像头,也不用这些钱干点实在的事。”安装摄像头的一名工人说。

民宗局人员在看各宗教场所的监控画面
民宗局人员在看各宗教场所的监控画面(网络图片)

8月,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统战部官员在一次基督教教职人员会议上透露,这次五大官方宗教场所都要重新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是全省统一的,全部并入公安网络,是雪亮工程的一部分。这位官员还称,每个宗教场所安装3个以上摄像头,他还警告教职人员要按政府要求讲道,因为摄像头有录音功能。

许多此前已被安装摄像头的教堂,又被加装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7月,新乡市一三自教堂在原有5个普通摄像头的基础上,又安装了两个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

“全县教堂都得安,不安政府会把教堂关停。”该教堂同工无奈地说。

当局利用各种借口安装摄像头,有的以“保护教堂资产安全”为由,有的则以疫情防控为由。对那些疫情解封以来一直未能获准开放的宗教场所,无论是否已落实其他预防措施,安装这种摄像头成为获准重开的先决条件。

但安装监控的真实原因是为了持续监视宗教场所里发生了什么。8月,滨州市一信徒带孩子参加聚会被监控拍到,该教会立即遭到政府人员批评警告。

“安上监控后,政治话题、香港话题、违背政府的话都没人敢说了。教堂保安不得不让那些聚集说话的信徒离开,因为害怕有人说到反对政府的话被摄像头拍到,这会给教会造成许多麻烦。”广东省深圳市一名三自教会同工说。

“教堂那么小的地方,一进去就有3个‘眼睛’(摄像头)盯着,有些恐怖,被监控得没有一点自由。”该教会一名信徒说。

“这几年,政府一直加大对教堂的管制,装上人脸识别就等于彻底把教堂控制住了。”河南省洛阳市一名三自教会负责人说。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