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官员视察到哪基督教场所封到哪 迫害重灾区再取缔聚会点

最近,山东各地大量三自聚会点、家庭教会遭取缔、清空。

2020年9月,山东省聊城市委派出12个巡察组到辖区内36个乡镇巡察基层党组织工作。官方报道,巡察组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党员干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和党组织的基层治理能力,实际上,宗教问题也是这次巡察的主要内容之一。

其中一个巡察小组赴高唐县巡察后,所有无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的三自聚会点都被关停,地方官员将取缔的宗教场所拍照汇报给省巡察小组。

山东省各地三自教会聚会点被取缔
山东省各地三自教会聚会点被取缔

 

山东省各地三自教会聚会点被取缔
山东省各地三自教会聚会点被取缔

“政府的人把连椅都摞起来,黑板也弄下来,墙上的十字架和宗教画像都揭下来后拍了照片。”当地一处被取缔的三自聚会点负责人说。

“他们看着我们拆十字架和对联,边看边录像,把聚会点整改前后都拍下来了。”另一处被取缔的三自聚会点信徒回忆说。

“9月,赵寨子镇的无证聚会点都关停取缔了,连椅子都搬出去了。”一名镇政府人员说,“现在形势很紧,不管上级政府来检查什么,都会问信教的情况。”

由于对宗教事务的审查日益严格,地方当局加大了对宗教场所的镇压力度,以便在上级官员进行每次视察之前更好地表现自己。6月,济南市统战部要求合并、取缔三自教堂下设的聚会点。济南市盛福教堂一名信徒告诉《寒冬》,该教堂近30个下设聚会点中,现在只剩下6个聚会点还开放,其他一些聚会点的宗教活动证件被收回,场所被取缔。

“我们把墙面重新刷漆,准备疫情解封后重开聚会点,没想到聚会点被取缔了,证件被收走了,这本来是附近4个村庄留下的唯一一处基督教聚会点。”一处被取缔的聚会点信徒说。

济南市天桥区有证的三自聚会点36处,信徒3000余人,但仅有3处聚会点被允许开放。

临沂市宗教场所自2018年以来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疫情爆发前已经有许多三自聚会点被取缔,疫情封锁减缓后又有许多三自聚会点被合并、取缔。例如,临沂市郯城县某镇7月要求彻底取缔当地40个三自教会和家庭教会聚会点。

6月,临沂市多处宗教场所收到统战部下发的通知,要求他们拆除场所建筑物上的十字架。7月,河东区一处官方天主教堂十字架与“天主堂”三个字被拆除,大门上方的“万有真源”的标志也被清除,教堂也被锁上了。该教堂一名九旬信徒问以后会众去哪儿聚会,一名当地政府人员恐吓道,再问就把教堂全拆了。

临沂市多处聚会所十字架被拆
临沂市多处聚会所十字架被拆

6月到7月,临沂市高新区就有14处教会的十字架被拆。

临沂市某县政府还制定了负责宗教工作的官员考核制度,每合并一个聚会点加一分,聚会点人数减少至10人以下,加一分;发现有聚会点超过10人,或配备黑板、音响、桌椅的则被扣分。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