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庙逐高龄佛教徒致无家可归生存难 八旬庙主被迫还俗

随着被查封和拆毁的佛教场所的数量不断增加,被赶出寺庙的尼姑与僧人生存非常艰难。

对于那些已经出家多年的佛教徒来说,中共对宗教愈演愈烈的打击正在摧毁他们的信仰生活。

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一名84岁高龄的住持,在当地寺庙当住持已有19年。2018年10月,寺庙被查封后,他无处可去,只得偷偷住在寺庙。2019年3月,政府人员又掐断寺庙水电,逼他离开寺庙去养老院。

“在养老院里我就没法修行,吃的食物也违背教规。”老住持流泪表示死也不愿去养老院。

唐山市还有很多佛教徒面临类似窘境。政府人员不断回访检查已查封寺庙,看有无僧侣或尼姑住在里面。唐山市玉田县泉水寺被关闭后,寺内的十几位住庙佛教徒多数被迫外出求生,只剩4名实在无处可去的佛教徒,挤在一间大约4平米的小棚内艰难生活。

“我们都不敢穿僧衣了,因为会引起注意被驱逐。”其中一名佛教徒说。

当地兴禅寺被查封后,政府人员仍经常到寺庙向当地信徒追问寺内师傅的下落,这名师傅不得不经常下山躲藏,也不敢打电话联系其他居士,深恐被政府监控。

湖北省一些被取缔的寺庙被封堵,以禁止僧人和尼姑住庙
湖北省一些被取缔的寺庙被封堵,以禁止僧人和尼姑住庙

山东省青岛市一名尼姑怕光头引起政府人员注意遭到驱赶,不得不留起头发,一名王姓尼姑因被政府频繁骚扰恐吓,出现精神障碍。

“王尼姑吓得生病了,不敢一人呆着,非得让人在她跟前,走路都打晃。”当地一名信徒解释称。

湖北省一名被逼还俗的八旬庙主很难适应世俗生活。

他守庙近20年,2020年6月,有人向当地政府举报他烧香,他赶紧连夜将菩萨塑像运走以免被毁。

请人拖走菩萨塑像时,他不断哭着磕头请罪,两个月后,头上的伤痕仍清晰可见。

现在,他被逼回到老家,和家人生活在一起。

“家人开茶馆,整天闹哄哄的,不适合念经,觉得很痛苦,常怀念以前安静的修行生活。”老人说。

“我是个出家人,余生就想好好修行。政府去年封庙了,几次赶我走,我是不会离开的。”湖北省黄石市一名八旬庙主说。

由于寺庙门窗被封堵,这名庙主只好从窗户打开一个口子,每天从窗口爬进爬出。为了日常用水,她还得提水翻窗,信徒同情她,帮她打开大门。几天后,她却被政府人员发现并痛骂,驱赶离开寺庙。

这名佛教徒翻窗进出寺庙
这名佛教徒翻窗进出寺庙

“这是个穷庙,没有什么香火,师傅规规矩矩地守菩萨,是个真心信佛的人。政府的人缺德啊,把庙门封了不顾人死活,就像文化大革命一样搞‘破四旧’。”黄石市一当地村民说。

在湖北省咸宁市偏远山村里的一处小庙,政府人员用木板封死庙门,又勒令82岁的庙主离开寺庙。这位老庙主留下了,现在这位老庙主不得不爬过门下留的40厘米高的缝隙才能进出寺庙。这对需要拄拐杖才能行走的她来说并不容易。

“我所有的东西都在这里,让我搬到哪里去,在哪里安身?”庙主忧愁地说。

中共施行的限制措施也严重影响了尚未被永久关闭的庙宇。

“现在政府管控得紧,很多官方寺庙因为疫情一直不允许开门,没有香火,老年僧人吃饭都成问题了。”江西省官方寺庙一名尼姑说。

“寺庙关到现在没有经济来源,两个住持每天化缘,但经常空手而归,不是其他寺庙支援,寺庙都支撑不下去了。”湖北省孝感市一名官方寺庙居士说。“城里到处是娱乐活动,就寺庙因疫情被关闭,纯属限制人拜佛,这样下去寺庙要垮掉。”这名居士补充道。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