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东伊运从恐怖组织名单除名

美国将东伊运从恐怖组织名单除名
美国将东伊运从恐怖组织名单除名(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美国政府宣布撤销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ern Turkistan Islamic Movement,ETIM)定性为“恐怖组织”的决定,国务院称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该组织继续存在。自称一直在新疆打击恐怖主义的中国政府,指责美国出尔反尔,替恐怖组职“洗白”。

根据11月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于10月20日下令,《移民和国籍法》修订条款的授权,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以下简称东伊运)于恐怖主义组织禁入名单(Terrorist Exclusion List)中除名。

“这个声明实际上是把它(美国政府)过去的政策认证。”总部设在德国的维吾尔组织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政治和战略副主席艾克林(Erkin Ekrem)告诉本台,东伊运已形同解散,且美国多年来在反恐报告内都未曾提到该组织,此次除名形同公开认证过去政策。

东伊运于1993年在巴基斯坦成立,目的是在突厥斯坦(包括中国新疆和中亚各国)建立独立的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2002年9月被联合国安理会列为恐怖组织,美国财政部也在同年将其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并实施金融制裁,美国国务院也将其列入恐怖主义组织禁入名单(Terrorist Exclusion List)。另外包含欧盟、英国、土耳其等国家也宣布将东伊运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不能除名?中国怒斥美国出尔反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以书面方式告诉本台,十多年来并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东伊运继续存在,因而将其从名单上除名。对于这个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1月6日的记者会上,指责美国曾经为东伊运在联合国安理会列名为恐怖组织的共提国之一,现在却出尔反尔,替恐怖组织洗白。

汪文斌:“再次暴露了华盛顿当权派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对恐怖组织‘合则用,不合则弃’的丑恶面目。”

以反恐之名,行迫害人权之实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将新疆维吾尔族的镇压定义为打击恐怖主义,并联合中亚各国对抗“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不过此说法渐渐受到各国质疑,出现指责中国政府在新疆大肆兴建再教育营、强迫维吾尔妇女绝育、推行种族灭绝,都是以反恐之名,行迫害人权之实。

“中国的反恐战争并不是一场真正的反恐战争,这是针对种族及特殊民族努力抵抗北京同化政策的暴力。”新疆问题专家曾德恩(Adrian Zenz)告诉本台,他曾在报告中揭露中共政府强迫维吾尔妇女节育、当地儿童“被寄宿”等消息。

“(维吾尔族的)暴力抵抗使北京有了借口,甚至意识到了实施同化的必要性,并采取更快、更残酷的方法。”曾德恩说。

维吾尔人权人士望其它国家效仿美国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10月23日在伦敦智库“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的演讲上,直指发生在新疆的一切与反对恐怖主义无关,并呼吁中国人研究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群和宗教少数派的政策,了解为何国际媒体将这些政策视为“危害人类罪”。

博明:“新疆发生的一切在道德上同反恐没有任何关联之处。这恰恰是1948年中国外交官张彭春参与起草《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时,要根除的对人权的侵犯。在中国任何的哲学、宗教或道德思想中也不可能找到支持在中国的土地上建立集中营的做法。”

美国的除名举动是否能作为世界的领头羊?艾克林保持乐观态度,希望国务院的第一声枪响能带起世界各国以及各个国际组织的行动,看清中国以反恐之名来打压维吾尔人的行为。

“有些国家为了跟中共搞好关系、加强双边关系,他们也投中共所好……这次美国的举动,就能告诉这些国家不是那么一回事。”艾克林说。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陈品洁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