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华为“助纣为虐” 法国球星、瑞典泳将相继解约

法国足球明星格里兹曼和瑞典奥运金牌游泳明星约斯特罗姆(右)宣布,结束与华为公司的合作。
法国足球明星格里兹曼和瑞典奥运金牌游泳明星约斯特罗姆(右)宣布,结束与华为公司的合作。 (Photo: RFA)

继中国电讯巨头华为有关协助中国政府开发针对维吾尔人的人脸识别系统等消息曝光后,法国足球明星格里兹曼宣布,立即结束与华为公司的合作。无独有偶,瑞典奥运金牌游泳健将约斯特罗姆本周五也明确表示,终止与华为的合作关系。

法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球员、西甲巴塞罗那俱乐部球星格里兹曼(Antoine Griezmann)不满中国电信巨擘华为帮助北京政府以脸部辨识软体监控维吾尔人,10日愤而在社群网站宣布,立即结束与华为的合作关系。

格里兹曼曾带领法国国家队拿下2018年世界杯冠军,拥有广大粉丝。他在2017年4月接下华为代言工作,担任品牌全球大使。

格里兹曼强烈怀疑华为利用脸部辨识系统促成维吾尔警报的开发,因此宣布立即终止与华为的合作关系。他也呼吁华为,不能只是片面否认这些指责,而是应该尽快采取具体行动,谴责北京这种对维吾尔族大规模的镇压,并利用华为的企业影响力为人权和妇女权利发声。

格里兹曼是因为读到《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披露的新闻指出,华为从2018年起与专门研究脸部辨识技术的北京旷视科技(Megvii)合作,发展能够识别目标对象年龄、性别和种族的人工智慧相机系统。这项合作最争议的部份是名为“维吾尔警报机制”的人脸辨识系统,一旦在人群中侦测到维吾尔族人的脸孔,就会立即向中国公安通报。华为与旷视科技都承认,这些测试报告是真的,但否认针对特定族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表示,“我想一个独立的机构它想跟谁合作,这是它们的事情。我们无法,我也不想发表任何评论。”

无独有偶,瑞典奥运金牌游泳明星约斯特罗姆(Sarah Sjöström)也在11日确认,终止与华为的合作,双方都同意不延长协议。从2019年3月起,约斯特罗姆(开始与华为合作,她与瑞典流行乐女歌手莎拉·拉尔森(Zara Larsson)一同拍摄了华为的手机广告,但莎拉·拉尔森选择在八月终止与华为的合作,约斯特罗姆则继续代言。

莎拉·拉尔森8月在接受瑞典四台(TV4)采访时承认,从专业角度和个人角度回头看,这并不是她做过的最明智的交易。她说:“每个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一直都站在人权这边。即便华为一直表示和中国政府没有关联,但这本身很难证明。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并不是一个善良的政府,我也不想支持他们的所做所为。”她还表示,本愿为维吾尔人问题、抖音国际版TikTok和香港问题发言,但自觉受到了与华为合作的阻碍。

格里兹曼不是第一个为维吾尔族人受到的对待而公开表明立场的国际级球星。去年底,英超球队阿森纳(Arsenal )、德国前国脚厄齐尔(Mesut Özil)就曾形容维吾尔族人是“抵抗压迫的斗士”,并批评中国及所有对不当对待保持沉默的人。中国国营电视台当时就取消播放阿森纳球队的比赛,并在电子游戏实况足球系列(Pro Evolution Soccer)的中国版中,移除厄齐尔角色。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