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关注中国宗教人士 秋雨教会再遭打压

秋雨圣约教会信徒为被抓的教友祷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秋雨圣约教会信徒为被抓的教友祷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继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公开表达对中国宗教人士陈日君枢机和四川秋雨教会牧师王怡的关切之后,再有秋雨教会信徒遭到中国当局迫害。

每年的12月29日,是基督教纪念英国宗教人物托马斯·贝克特(Thomas Becket)的日子。今年的12月29日,是托马斯·贝克特逝世850周年纪念日。12月28日,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在白宫发布了题为《关于圣托马斯·贝克特殉道850周年的声明》(Proclamation on 850th Anniversary of the Martyrdom of Saint Thomas Becket)的总统文告,呼吁在全世界范围内停止宗教迫害。

在文告中,特朗普总统说:“我们为所有因为信仰受到迫害的宗教信徒祈祷,我们特别为他们勇敢而鼓舞人心的牧者——例如香港的陈日君枢机和成都的王怡牧师——这些不倦地为希望作见证的人进行祷告。”

特朗普总统表示,为了纪念托马斯·贝克特,针对宗教信仰的犯罪必须终止:“良心犯必须被释放,限制宗教和信仰自由的法律必须被废除,脆弱、手无寸铁、被压迫的人必须被保护。在中世纪时挑战人们良知的暴行和谋杀绝不能被允许再次发生。只要美国存在,我们就会永远保卫宗教自由。”

在文告的结尾,特朗普以美国总统的身份呼吁美国人在12月29日这天举行仪式,以纪念托马斯·贝克特。

“华人基督徒公义团契”创办人刘贻牧师向记者介绍了托马斯·贝克特纪念日的历史背景。他表示,托马斯·贝克特是12世纪英国的坎特伯雷大主教,曾是国王亨利二世(Henry II)的朋友,后因反对亨利二世对教会的干涉而与亨利二世敌对,“于是国王手下的四位骑士就冲到坎特伯雷主教座堂里,用棍棒残忍地把托马斯杀害了。在大公教会的信仰中,我们有庆死不庆生的传统,1170年12月29日是圣托马斯·贝克特殉道的日子。”

在特朗普总统为王怡牧师进行祷告后不久,中国又发生了针对秋雨教会相关人员的宗教迫害事件。受到迫害者是2008年在秋雨圣约教会支持下成立的山西太原郇城归正教会,该教会亦是秋雨圣约教会的植堂教会。

北京时间12月30日夜,郇城教会在进行查经活动时被三、四十人闯入,其后闯入者带走了教会的安彦魁传道及另外5名成员,并将教会的书籍及诗袍拿走。据美国民间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ChinaAid)披露,被带走的6人中,有5人在北京时间12月31日深夜被从派出所释放,安彦魁传道则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将在看守所中度过元旦。

随着目前中国当局对秋雨教会的迫害持续进行,与秋雨教会相关的太原郇城教会也遭受了迫害。今年11月15日,中国当局便曾出动武警及警察,将该教会包括安彦魁传道及其妻子姚聪娅在内的7人带往派出所,直到当日夜晚才将7人释放。当时,安彦魁传道曾受到警方暴力对待。此次安彦魁传道被拘留15天,是中国当局对太原郇城教会迫害的进一步升级。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