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拆清真寺运动扩及云南 学者:穆斯林被逼向绝境


中国当局针对穆斯林信仰的打压日趋严厉。截至目前,这场拆除清真寺上方圆顶和宣礼塔的行动已扩及云南。

近日,云南昭通两座清真寺圆顶被强行拆除,当地老人以死抵抗政府强拆的事件再一次引发外界担忧,即中国政府对新疆地区维吾尔族穆斯林的种族灭绝式打压已开始在其他地区凸显,当局还渐渐瞄准回族及其他穆斯林群体。

一位接受本台采访的河南清真寺阿訇表示:“在这两年,清真寺圆顶和清真餐饮店铺上的清真标志都是在清除当中。河南最后一座清真寺的圆顶拆除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但是还没有拆。河南这边政府颁布的一个命令,十八岁以下未成年人不得进入清真寺。我感觉这个比拆除清真寺更严重。 ”

他表示,云南的强拆力度比河南要大,在一些地方政府用一些诡计和非常卑鄙的手段让一些人签字,然后把清真寺拆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回族学者从2016年开始一直受到政府部门打压,被迫辞去清真寺阿訇的职务,后来迁居到云南还是受到当地公安和国保不断骚扰,在当地买了房产也不让过户

他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现在有一些狗急跳墙,国内目前对我们步步紧逼,除了删帖,还进行各方面的干扰。2016年暑假,让我们在闭嘴和走人之间二选一,之后我受到了更多的骚扰和限制,包括家人在内。 ”

他表示,在万般无奈下,他和他夫人先后辞去了清真寺的工作,之后河南地方公安、国安、宗教部门继续对他们进行约谈和干扰。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他被迫带着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举家迁往云南, 做一些茶叶生意,可是云南省公安、国保、宗教继续对他进行监视和骚扰。就最近他的孩子不让在云南入学一事,他表示:“我们准备从云南迁回来,本来三月一号学校开学第一天,寒假的时候也没有告诉我们不让上学的事情。开学当天他们突然不让孩子上学,说是前一天晚上开会,不让我们在云南境内呆,目的是这样。“

一位从事公众号运营的云南穆斯林大学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就目前的清真寺和回族穆斯林处境表达极度无奈:“这种强拆不止在我们云南,是全国性的,从西北到我们这里整个整改的过程。老百姓的反应是极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在我们努力争取的情况下,还是无果的话,那么没有办法,只能尽量托靠主,我们努力去维护清真寺的完整。”

关于对清真寺被强拆、回族穆斯林学者遭打压,美国穆斯林民主活动人士苏莱曼·古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我认为,这些事情发生在回族身上不是偶然的,而是中共建政以来长期的政策,使回族逐渐的去伊斯兰化。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极权主义的政党,它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它需要自己既是人间的统治者也是天上的统治者,所以它不允许一个和它竞争的意识形态存在,特别是在这种意识形态下还有一群可以独立思考的人民。”

他表示,中国政府的一系列举动是要打碎穆斯林的信仰,使穆斯林社会彻底原子化,进而使他们成为驯良的、忠诚的党国臣民。无论是作为宗教信仰的伊斯兰,还是作为民族文化的伊斯兰,中国政府都不可能放过。他们的目的就是彻底斩断民族和信仰之间的纽带。他表示,在中国当局看来不光是清真寺的圆顶、清真寺是外来文化,回族穆斯林的一切都是外来文化,必须同化和拆除,这其实就是文化灭绝、种族灭绝。

自由亚洲电台 柳泉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