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会遭受中共政府镇压迫害的2019年年度报告

中文

 

 

一、概要

(一)2019年,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宗教迫害状况全面恶化

2019年,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继续在全国大力贯彻新《宗教事务条例》,加速推进宗教“中国化”,以“宗教在各个领域与党争夺思想阵地、争夺人心”为名,全面打压宗教信仰,从而实现“加速、促进宗教消亡”,把中国建成“无神区”的野心目的。中共取缔一切拒绝加入官方教会的地下家庭教会[1];对受官方管控的宗教进行共产党化、社会主义化改造,要求所有宗教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新解释教义、教规,重新编译《圣经》《古兰经》等宗教经典[2],并颁布新法规要求宗教团体服从中共领导,“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3];以“扫黑除恶”之名镇压全能神教会、呼喊派、全范围教会等宗教团体,并将其与防范“颜色革命”、打击“恐怖主义”并列,作为“维护政权安全”的重点工作[4]。在中共的集权压制下,中国宗教迫害状况全面恶化。

新疆近三百万穆斯林继续被无限期囚禁在再教育集中营,“新疆打击模式”扩展至全国[5],清真寺被拆,阿语学校被禁;大量家庭教会、三自教堂、天主教聚会所被取缔,讲道人、信徒被抓捕判重刑;中共继续大力拆除各地露天佛教、道教造像和寺庙,西藏数千僧尼遭到关押虐待和酷刑迫害;中共还以“扫黄打非”的名义清剿、烧毁《圣经》等宗教书籍;全面删除学校教科书中涉及的宗教内容[6];中共强迫各宗教教职人员讲道融入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爱党内容,强迫宗教信徒唱红歌,扶植冒牌宗教首领[7]。此外,中共还竭力“神化”其领导人,习近平思想大举入侵宗教场所,习画像取代耶稣像、圣母像、十字架[8],习理论书籍取代宗教书籍[9],习近平以“神”自居,犹如文革复辟……在遭受中共镇压迫害的宗教团体中,全能神教会遭到的迫害尤其严重。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少有32,815名全能神教会基督徒仅因信神遭到抓捕或骚扰,其中6132人被抓捕,3824人遭受各种酷刑或被强制洗脑,1355人被判刑,其中12人被判刑10年或10年以上,有据可查的被迫害致死人数达19人。

对于当前中国的宗教现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2019年7月15至18日召开的第二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上称:“中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坏的人权危机发生地之一,这确实是世纪的污点。”2020年1月8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CECC的共同主席鲁比奥在发布会现场批评习近平治下中国的人权状况“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二)全能神教会遭受中共迫害概况

全能神教会是中国基督教新兴教会,是因着全能神的显现作工而产生的,自1991年成立以来就一直遭受中共政府的疯狂镇压。1995年,中共将全能神教会与呼喊派、全范围教会等多个基督教家庭教会列入“邪教”名单加以残酷镇压迫害。据不完全统计,仅从2011年至今,已有至少40多万名全能神教会基督徒被抓捕,教会建立以来有据可查被迫害致死的有146人。

2019年,中共发布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继续严厉打击全能神教会等家庭教会。2019年初,中共公安部部署“继续推进深挖打击”全能神教会的专项行动,将其作为“维稳”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全国各地都发布了打击全能神教会的红头文件,要求以摧毁取缔聚会点、抓捕主要带领、掠夺教会奉献款、境内境外一同打击为重点,实现“彻底查清、摧毁”教会的目标。[10]

随后,新一轮镇压、迫害全能神教会的统一行动席卷中国大陆。中共利用高科技监控技术与入户摸排相结合,对全能神教会基督徒进行地毯式搜捕。各地基督徒遭到大规模抓捕、抄家、酷刑折磨、洗脑转化和长期监控骚扰。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少有32,815名全能神教会基督徒仅仅因信全能神,参与聚会、传福音等正当信仰活动而遭到当局直接迫害,涉及中国大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至少26,683人被骚扰,包括被搜集个人信息,被强迫写放弃信仰的“保证书”,被强行拍照、录像、监控,被采集指纹、血样、头发等;至少6132人被抓捕,其中4161人被短暂或长期拘留,3824人遭受各种酷刑或被强制洗脑;1355人被判刑,481人被判刑3年或3年以上,64人被判刑7年或7年以上,12人被重判10年或10年以上,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基督徒向彩花、崔敬被重判12年,欧阳秋萍因信神两次遭抓捕,共获刑15年半[11]。欧洲人权组织人权无国界[12]和保护人权与宗教自由协会[13]的在押良心犯数据库,公布了4169名2019年在押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信息。2019年,至少有19名基督徒被迫害致死;至少3.9亿元人民币(折合56,800,000美元)被非法掠夺(包括教会及个人财产)。以上仅是2019年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受中共迫害的一部分数据,因迫害严重,大部分数据根本无法统计。

阅读全文: 全能神教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