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会遭受中共政府镇压迫害的2020年年度报告

chinese

english

 

 

一、概要

(一)2020年,新冠疫情下中共持續迫害宗教信仰

2020年,中共掩蓋新冠疫情禍及全世界。灾難當前,民不聊生,中共仍將維護其極權統治放在首要位置,加大維穩力度,將宗教信仰視作危及其極權統治的「重大風險」,迫害力度有增無减,甚至在因疫封城期間也未停止拆毁教堂、十字架、佛像、寺廟,全面清除伊斯蘭教特色建築。江西省上饒市半年内就有至少400處基督教場所遭到强拆、取締等不同程度的打擊[1],安徽省上半年至少有900多處官方教堂十字架被拆[2]。中共還抓捕家庭教會基督徒[3],酷刑折磨地下天主教神父[4],重判編印[5]、出售[6]宗教書籍人員,持續全面打擊宗教信仰。

防疫成為中共打擊宗教信仰的新藉口。1月至3月間,江蘇省邳州市當局就以防疫為由清空、取締至少111處基督教聚會場所,銷毁宗教標識[7];官方宗教場所欲解封必須歌頌共産黨[8],講道人被迫宣傳共産黨的理論曲解聖經[9]。中共將全能神教會列入「與我争奪群衆,争奪人心」的「國家政治安全重大隱患」進行重點打擊,以防疫為由入户排查、抓捕全能神教會基督徒,更在9月發起「總體戰」,導致全年至少7055名全能神教會基督徒被抓捕。

對于當前中國的宗教迫害現狀,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奥9月在羅馬的一次演講中稱:「宗教自由在任何地方被打壓的程度都比不上在中國」[10]。

(二)全能神教會遭受中共迫害概况

全能神教會是中國基督教新興教會,是因着全能神的顯現作工而産生的,自1991年成立以來一直遭受中共政府的瘋狂鎮壓。1995年,中共將全能神教會與呼喊派、全範圍教會等多個基督教家庭教會列入「邪教」名單加以殘酷鎮壓迫害。2018年以來,中央政法委將打擊全能神教會等被其查禁的宗教團體作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10大專項行動之一,打擊行動不斷升級。據不完全統計,僅從2011年至今,已有至少42萬餘名全能神教會基督徒被抓捕,教會建立以來有據可查被迫害致死的有192人。

2020年2月,疫情爆發之初,陝西省某市政法委下發機密文件,要求加强疫情期間的維穩工作,特别是加强對全能神教會的打擊。

安徽省7月下發通報,要求疫情期間加强對民衆意識形態管控,除了防控言論以外,還要防止基督教團體「藉機宣揚」基督教思想,與黨「争奪人心」,全能神教會被列為重點打擊對象之一。

中央政法委9月下發機密文件,要求對全能神教會開展為期三年的「總體戰」,實現三個戰略目標,包括:「全面摧毁」全能神教會境内教會體系;通過禁止教會活動,阻止新加入人員,確保現有全能神教會人員「大幅减少」;阻止全能神教會在境外的發展[11]。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星在全國打擊處置全能神教會工作會議上部署任務,指出由于全能神教會在國内擁有百萬信衆,在境外亦有所發展,且教會「體系完備」,認定全能神教會為當前對中共「潜在威脅最為突出」的教會,遂發動「總體戰」。

山西、江蘇、河南、内蒙古等地均下發機密文件,要求持續嚴打全能神教會,查清教會帶領身份、數量,并建立專案組開展偵查打擊,同時制定轉化方案,進行「一人一策」的洗腦轉化。

儘管瘟疫肆虐,中共仍對全能神教會基督徒展開大規模抓捕、抄家、酷刑折磨、洗腦轉化和長期監控騷擾。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至少有42,807名全能神教會基督徒遭到當局直接迫害:至少7055人被抓捕,5587人遭受各種酷刑或被强制洗腦;1098人被判刑,其中360人被判刑3年或3年以上,57人被判刑7年或7年以上,3人被重判10年或10年以上,其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的基督徒江秧花被重判15年;至少21名基督徒被迫害致死;至少35,752人被騷擾,包括被强迫寫放弃信仰的保證書,被强行拍照、録像、監控,被采集指紋、血樣、頭髮等生物信息,被取締基本生活保障金,剥奪本人及親屬就業權等。歐洲人權組織人權無國界[12]和保護人權與宗教自由協會[13]的在押良心犯數據庫,公布了4704名2020年在押的全能神教會基督徒的信息。2020年,全能神教會至少2.7億元人民幣(約折合4048萬美元)財物(包括教會及個人財産)被中共非法掠奪。

阅读全文::全能神教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