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议员呼吁释放被中国监禁的维吾尔企业家艾克拜尔和维权人士丁家喜

资料照片:维吾尔企业家艾克拜尔·艾塞提(Ekpar Asat)。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周三(4月10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对维吾尔企业家艾克拜尔·艾赛提(Ekpar Asat)和维权人士丁家喜的监禁。议员们说,他们遭到不当拘押,并敦促中国当局尽快释放他们。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成员、艾奥瓦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吉姆·里施(Jim Risch)和特拉华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Chris Coons)在艾克拜尔被任意拘留八周年之际对他的状况表示严重关切。

两位参议员在声明中写道:“艾克拜尔是众多遭受中共令人震惊的侵犯人权行为的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之一。美国不会对中国针对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族群犯下的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视而不见。我们将继续为他们国际公认的人权而奋斗,并敦促释放包括艾克拜尔在内的所有被不当拘押的人。”

艾克拜尔2016年2月受邀来美参加美国国务院主办的一个领导力项目,据称在返回中国后于2016年4月9日被拘留,后因“煽动分裂国家罪”被判刑15年徒刑。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前主席、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亚当·希夫(Adam Schiff)同天发表声明,声援被错误监禁的中国维权人士丁家喜。周三是丁家喜被判徒刑一周年。

希夫众议员在声明中说:“支持像丁家喜这样勇敢的人——在面对威权政权的政治暴力时捍卫人权和自由的人——不仅是我们的道义责任,而且反映了我们在全世界对这些理想的坚定承诺。”

丁家喜是中国新公民运动的主要活动人士之一。他2019年12月26日被警方带走。2023年4月10日,他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12年徒刑。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