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庭审维权人士禁妻旁听

广东庭审维权人士禁妻旁听广东作曲家徐琳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7月27日在广州南沙区法院开庭审理。当局指徐琳的妻子是“证人”,所以不能旁听。当天法院外戒备森严,一些公民前去围观,但都被警方带走。

徐琳的妻子王女士当天傍晚接受本台采访时,徐琳案刚刚结束。尽管此前法院给了家属两个旁听名额,但王女士作为徐琳的妻子却被拒之于外,理由是她是该案的“证人”。王女士认为,这样的庭审完全不公平:

“(庭审)刚刚结束,肯定很大的问题,对徐琳都是不公平的,现在这里是他们说了算,根本没你说话的份,就算你说的话他们也不认可。我是没有参加现场旁听,只是他们后来安排一个房间,给我看了直播。他们说我是证人,就不可以参加旁听,开庭连证人都不能出庭,那有意义吗?”

本台记者当天尝试致电徐琳的两名辩护律师,不过电话均无人接听。而律师此前接受本台采访时曾表示,此次庭审将会为徐琳作无罪辩护。

当天前往法院准备围观徐琳案的徐昆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院外戒备森严,两三公里处都是警察戒备,他还未走近法院,就被几名警察带走,送去了车站:

“我到了法院,大批警察就把我拦下来了,N个警察,最起码七八个警察,就把我送到南沙港这个地方,我就进不去了。武警的车给我送过来的,送到客运站。沿途都是警察,警察太多,不让你停留。”

记者:“沿途看到的警察大概有多少?”

徐昆:“沿途可能两三公里都有警察,戒备森严,他们好像知道(有人)要来。还有人认识我,我也没和他们打过交道,就知道我是徐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此外,广西律师陈家鸿27日下午,也在南沙法院门口被几名虎门边防派出所的警察强行押上警车。他被抓前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说,法院周围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还有很多警车在来来回回巡逻,有打算采访徐琳案的日本记者也因此不敢靠近法院。

徐琳2017年9月被捕,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起诉书的“罪状”,都与其创作支持709律师的歌曲、发表的文章以及网络言论有关。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