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插手香港外国记协活动,阻止演讲

中国外交部插手香港外国记协活动,阻止演讲
主张港独的政治团体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 (美国之音汤惠芸)

中国外交部试图阻止主张香港独立的活动人士陈浩天计划8月中旬的一次演讲。
《香港新闻自由》报道说,香港外国记者协会代理主席维克多·马莱(Victor Mallet)确认,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曾经向香港外国记者协会交涉,要求他们“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邀请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在定于8月14日中午在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一个午餐座谈会上发表演讲。
马莱说,外国记者协会定期举行代表不同声音和观点的座谈,欢迎香港和中国政府就大众关心的议题发表他们的看法,“我们的立场是,香港外国记者协会坚决捍卫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我们为很多不同政治观点和看法的演讲者提供一个平台和场地。”他还表示,将按计划继续举行这次午餐座谈会。
陈浩天今年27岁,是主张香港独立的民族党召集人。根据香港记者协会的活动介绍,陈浩天将在演讲中阐述他对香港民主未来的看法,以及民族党将如何应对政府的打压等议题。
陈浩天8月3日星期五表示,中国想办法要阻止这次活动等于就是中国在企图“殖民化香港”。他说,中国政府限制记者向国际社会报道新闻,其做法就像在中国一样。
上个月,香港警方说,根据一个模糊的国家安全规定,即《社团条例》,可能禁止民族党的运作。
陈浩天说,与警方可能以《社团条例》禁止民族党运作相比,中国政府这次阻止他发表演讲,是直接侵犯个人的言论自由,损害外国记者在香港的采访自由。
1997年7月1日,香港的主权从英国移交给中国,这个前殖民地保持着高度自治,享有比共产党中国更自由的经济和更多的社会和政治自由。
不过,很多观察人士和批评人士指出,北京在逐渐地侵蚀香港;当局对提倡香港民主的活动人士和政治人士一点也不同情,不容忍谋求香港从中国独立的人士。这次中国外交部插手香港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活动,显示北京越来越不能容忍香港主张民主的话语。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