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病危被拒治疗 人权组织促放人

黄琦
2017年7月27日,黄琦在看守所7个月后首次见到律师。(资料图片/RFA)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的健康状况近日进一步恶化。律师下星期将再度争取与他会面。十四个国际人权组织周一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中国当局尽快放人。

被关押接近两年的黄琦患有肾病,脑积水,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他母亲蒲文清表示,儿子的状况极为危急。

蒲文清:“黄琦血压这样高的情况下,担心的就是他很可能发生猝死,中风,昏迷,因为当局不治疗他的高血压。”

律师刘正清下星期会到四川绵阳看守所争取与黄琦会面。由于刘正清早前透露,当局为了掩盖黄琦的病情,不惜伪造血压数据记录。蒲文清担心,当局未必让两人会面。

蒲正清:“刘正清把全部笔录详细对外公布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可能阻止刘正清律师,不让刘正清见黄琦,如果不见,最大可能就是因为血压造假问题,不让黄琦服药,不让黄琦住院这几件事情。因为再见黄琦以后又有新的资料带出来。当局认为对他们不利。”

黄琦以往多次申请保外就医,但都被驳回。“国际特赦”、“人权观察”,“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十四个国际人权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表示黄琦被拘留纯粹是因为和平行使言论自由,呼吁中国当局立刻无条件释放黄琦。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二展开每五年一次对成员国人权状况的“普遍定期审议“程序。中国的人权状况备受关注。“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期望声明可以唤起人权理事会对黄琦的关注。

潘嘉伟:“我们特别选择在会议之前点出这个个案。黄琦事件是很典型的以言入罪的个案。我们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各成员国提出,维权人士的言论自由被侵犯,长期被拘留,没法获得适当治疗照顾。这是很多维权人士都面对的同样问题。”

55岁的黄琦创办的“六四天网”专门揭发地方贪腐,警方酷刑以及其它大陆媒体极少触及的议题。2016年被捕后,被控“非法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外界普遍估计他将遭到重判。国际特赦期望结合各方力量可以扭转黄琦的命运。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