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家属敦促多国大使出席庭审

王全璋家属敦促多国大使出席庭审
2018年11月5日,李文足与欧美人权官员会面。(图片取自Facebook)

英、美等国驻中国的外交人员,周一(11月5日)和709大抓捕中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家属会面。家属要求各国大使争取出席王全璋案的审讯。而另一“709案”被捕律师余文生的审查起诉期限再度延长。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在推特上载照片,指她与另一709家属王峭岭周一与英、美、德国、加拿大、欧盟、瑞士等国外交人员见面,交流了王全璋案的情况,并递交了致各国大使的信件。信函援引消息指,由于官派律师已会见王全璋,预料案件即将开审,促请各国大使向中方提出旁听要求。

李文足给各国大使的信
李文足给各国大使的信(图片取自Facebook)

至于对方有没有答应,李文足就没有直接回答。

李文足:“抱歉这个不好说,各国一直在关注支持,别人非给你一个明确的保证,这是不合适的,他们肯定会一直关注的。在普遍审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会议当中,美国和英国都明确提出了王全璋这个案,要求释放王全璋。”

澳大利亚外长潘恩周三起展开在中国的访问。她早前曾表示,与中方官员会面期间将就新疆人权状况表示关切。外界关注她会否趁机与李文足等709家属会面。

李文足:“很抱歉这个问题我不方便回答。”

2015年7月,大陆当局大规模拘捕维权人士及律师,其中只有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王全璋仍被羁押。家属聘请的律师从未获准与他会面。代表律师刘卫国表面上是王全璋本人委托,但外界普遍认为是当局一手安排。

另一维权律师余文生案件毫无进展

许艳(右二)在3名律师陪同下,到徐州市要求会见余文生。
2018年11月7日,许艳(右二)在3名律师陪同下,到徐州市要求会见余文生。(照片由许艳独家提供)

而“709案”另一被捕维权律师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周三在律师常伯阳、谢阳、卢廷阁陪同下,到徐州市看守所及徐州检察院要求会见当事人及阅卷,均无法如愿。最新收到的消息:该案的审查起诉期限又再延期。

许艳:“本来是11月3日到期,结果它说要我11月20日再打电话问情况。从我家属的角度,一次一次的延期和退补(退回补充侦查)对余文生和我的家庭其实是很不人道,很残酷。其实“709”很多案件他们都采取这种方式拖时间。”

余文生今年7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审查起诉。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