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压黄琦认罪 黄母疑遭软禁

黄琦母亲担忧儿子死在狱中。
黄琦母亲担忧儿子死在狱中。(乔龙提供)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和律师会面后撰写的笔录周一(12月10日)曝光。黄琦透露当局说国家形势大好,又称贸易战美国已向中国投降,游说他主动认罪。

律师刘正请周一上午到绵阳市看守所与当事人黄琦会面。刘正清在当局的压力下拒绝透露会面详情。

刘正清: 我9号按照计划到达绵阳。今天(10日)上午见了黄琦。其它我就不方便多说了,我也不接受外媒采访。

不过,由黄琦撰写,记录两人对话内容的笔录当天在推特曝光。黄琦透露,上月底看守所2名检察官主动接触他,检察官提到中国形势一片大好,全国人民都拥护习近平,要黄琦放弃幻想,主动认罪。

上周一,检察官再接触黄琦,话题围绕中美领导人早前在阿根廷达成90日暂缓加征关税协议,检察官认为这显示美国已向中国投降,对黄琦说他时间无多,又警告他一旦被重判就会“完蛋。”

关注事件的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认为,当局很清楚黄琦案很难处理,为了迫使他认罪无所不用其极。

张宝成:“很清晰的表明了当局是很虚弱的。因为很清楚他们在这种情况下不敢判黄琦(有罪),为了迫使黄琦认罪,甚至编出有关中美贸易战的弥天大谎。”

黄琦又透露,除了检察官,其后绵阳中级法院法官也亲自展开游说工作,要求黄琦查阅案卷材料。

张宝成:“很有可能是造成他心理上一种压力。按正常心里,我认为我没罪,现在如果有人拿出证明,这样会造成我的心里压力。黄琦识破了这种做法,所以就拒绝了看。”

黄琦85岁高龄的母亲蒲文清上周五在北京一下火车就被国保带走,其后一直失联。派出所警员对外透露,四川当局已派人把蒲文清送回内江老家。

张宝成:“肯定是软禁当中。找一座宾馆,给关在宾馆里头。 有人看着,哪儿都不许去。黄妈妈85岁高龄了,身体很糟糕,每天要服用20多种药以保持身体状态。一旦断了药,我真的很担心黄妈妈会出现一些变故。”

中国公民运动网评选委员会周一宣布,会向蒲文清颁发“杰出公民奖”,以表扬她在实践公民理念和争取公民权利方面作出的努力。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