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乡宁“3·15”山体滑坡事故:蓄意瞒报死亡人数

山西乡宁“3·15”山体滑坡事故:蓄意瞒报死亡人数
图:卫生院北侧发生山体滑坡前后(来自微信)

【本站讯】2019年3月15日,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严重伤亡,但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极力封锁消息、掩盖真相,瞒报死亡人数。

3月15日下午18点10分,枣岭乡卫生院北侧发生山体滑坡,医院住院部、旁边的两层洗浴中心,以及信用社家属楼(四层)一并垮塌滑入沟底。2个小时后,再次发生坍塌。据当地人透露,此次山体滑坡至少造成25人死亡,但官媒却对外公布遇难者人数仅为20人,包括失联人员。

 

官方掩盖真相 瞒报死亡人数

3月21日,央视新闻网报道称,21日上午救援人员搜寻到一名遇难人员遗体,是最后一名失联人员,此次山体滑坡,共有13人获救,20人遇难。

而据现场一位巡逻警察及当地民众透露,此次滑坡至少造成25人死亡。

3月20日,搜救行动已持续了五天,记者暗访了一位在街上巡逻的特警。当问及这次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时,这位警察环顾了一下周围说:“死了25人,其中有三具尸体(两男一女)无人认领,是外地人。”

 

随后记者又找到几位当地村民了解情况,村民所反映的与特警所提供的数据相同。

当局只公布本地的死亡人数,对外地人的遇难人数却没有公布。确切的枣岭死亡人数至今还是一个无法了解的谜。

一退伍军人表示,“中共政府的当权者为了保住自己的官职,不敢报实数!”

山西乡宁“3·15”山体滑坡事故:蓄意瞒报死亡人数
当局公示此次事故造成失联及遇难人员共20人(来自微信)
山西乡宁“3·15”山体滑坡事故:蓄意瞒报死亡人数
当地一团委书记群收到的禁止发布枣岭事故有关信息(来自微信)

民众网络呼救,信息被封锁

据当地村民称,事故发生后,现场群众第一时间将视频通过微信群对外发布,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对受灾人员进行救助。当地政府迅速对此事做出紧急通知,要求将所有己发出的山体滑坡事件视频尽快删除,否则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二次滑坡事故发生坍塌时,现场有目击者随即将坍塌视频发布到微信上称,“救援人员全部被埋了!”据一位村民称,此信息刚刚发出,这位目击者就被现场巡逻警察定位抓捕,并给其扣上“网上造谣”的罪名。

 

 

这位村民还透露,3月16日枣岭乡的网络信号被关闭。此后三天的时间里,周围乡镇机关干部,各学校、学生家长群,也都陆续收到禁止网络传播此事件的紧急通知。

山西乡宁“3·15”山体滑坡事故:蓄意瞒报死亡人数
枣岭乡某学校贴出的通告:禁止传播、议论枣岭滑坡事件(来自微信)

随后,枣岭乡周边老百姓的手机上无法看到有关枣岭事件真实信息,就连当地村民也只能通过CCTV新闻频道,才能得知搜救工作的进展。

与此同时,当局加强了对事故现场的管控、封锁,在距离枣岭事故现场不到5公里路口处就设有禁止外地车辆进入的交警卡哨,过往车辆一律登记,外地车直接限制不能进入。在距离事故现场1公里处再设置了一处特警岗哨,拦截任何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街上也拉起警戒线,数米远就是一名特警,街上停满了特警及公安人员的车辆。

山西乡宁“3·15”山体滑坡事故:蓄意瞒报死亡人数
通往事故现场的某段路口被封(TXY拍)

记者辰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