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及公民组织抗议港警暴力进入校园

台湾学生和公民团体11月13日在台北香港经贸文化办事处前抗议港警校园暴力。台湾学生联合会理事长陈佑维在发言。 (美国之音齐勇明拍摄)

台北 — 台湾十多个学生及公民团体星期五(11月15日)聚集在台北的香港经贸文化办事处前举行联合记者会暨抗议香港警察校园暴力的说明会。

一个支持反送中的在台港人组织邀约多家台湾学生和公民团体举行了这次抗议活动,通过说明警察暴力导致伤亡、警方围攻高等院校等事件呼吁各方关注香港政府对港人施加政治暴力及造成人道灾难的情况。

台湾学生联合会理事长陈佑维针对港警侵入校园,使用暴力,逮捕学生的做法提出谴责,他说:“台湾学生联合会要代表全台湾学生的愤怒,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大学是学术孕育场所,军警不得任意进入。”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说:“香港警察对示威者开真枪。星期二有142人在仅一天时间里被捕。香港警察发射了1567颗催泪弹,总数已经积累到了7500枚。几个月来,香港警察对于人民集会的镇压方式,不止各国人权团体,还有国际人权组织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也发表谴责声明。11月12号,警方进入了香港中文大学,把整个校园变成了战场。警方跟学生展开对峙,而且还开火,造成了更大的冲突以及更多的伤害。 香港政府已经启动了紧急法,我们认为香港接下来的情况非常岌岌可危。”

台大学生会会长涂俊清11月15日在抗议活动现场接受美国之音访问。(美国之音齐勇明拍摄)

台湾大学学生会会长涂俊清表示:“当集权统治的暴力延伸进入校园,显示出社会状况的极度恶化,面对这样的情势,台湾的大学有必要负起更大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来救助来台的香港学生,负起我们在国际上的责任,并且明白地告诉世界,台湾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地方。讲中文的世界,并不是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种样貌。因此台湾社会需要更积极地去抵抗中国因素对台湾的侵略。”

这位历史专业的学生会会长用台湾曾经的经历说明校园安全的重要意义,他对美国之音说:“台湾其实在过去70年间也面临过好几次的军警进入校园,每次都造成严重的校园学术自由和学生人权的倒退。所以我们认为,当军警进入校园甚至发动攻击,其实是社会最坏状况的一个展现。我们认为校园需要被保卫,社会才会得到保卫,国家才会得到保卫。”

台湾教授协会副会长陈俐甫呼吁学校负责人捍卫学生的安全和学术独立的人文精神,不要屈服于威权的压力。他说:“香港大学是有优秀的学术传统的。香港大学是东亚最早的几所大学之一,代表着西方和近代人类对理想主义的坚持。如果今天香港的大学沦陷了,我们要特别关注这些学校的校董和校长,因为他们应该挺身而出。大学应以教授和学生为主体,而不是以政府为主体,大学是一个超然的理想地的存在。这样的传统来到东方以后,香港是一个重要的展现。如果香港的教授、校董、校长们没有去捍卫这几所大学的学生这个主体,而向统治者、向威权政府妥协的话,这些大学只会沦为政府研究机构,因而失去了理想、精神和文化核心。”

他表示,如果香港大学的理想就这样崩溃,其他缺乏民主地区的大学也会丧失它们的理想空间,这才是对人类文化最大的威胁。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秘书长张育萌说,香港暴警在校园的行为,是用屠城的心态在血洗香港。

他说:“香港人用他们的双脚、用他们的生命走上街头,这样视死如归的决心,用生命告诉港府还有北京的政权,民主自由的价值不容被侵害。人民的基本权利在任何条件之下都不应该被牺牲。香港人要的跟台湾人要的其实是一样的,就是最基本的人身尊严,仅此而已。”

针对香港警察进入校园暴力执法的事件,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三在脸书贴文说,“我们看见在香港,警察冲入大学,镇压学生,火光划破暗夜,催泪弹四处呼啸。台湾好不容易走出黑暗,香港却踏进去了。”

她呼吁港府悬崖勒马,“不要为了装点北京当局的颜面,而用香港年轻人的鲜血献祭。”

在挺香港上,除了政府发声,反对党国民党同样站在香港民主呼声一边。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星期四在脸书上发文挺香港全面民主普选。

韩国瑜在表达对香港情势的高度忧虑时说,“港警进入校园一事,我完全无法接受。校园是不可侵犯的。” 他指出,“要解决香港问题,就要贯彻民主普选,也就是双普选的精神,香港人民有权利直接选出自己的特首,直接选出自己的议员。”

韩国瑜还呼吁香港政府和人民回归理性讨论,真诚对话,寻求民主自由的共识,并对事件中的伤者表示关心。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