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体吊信访局山西老兵死因成谜 越战老兵上访多年屡遭投毒

一名老兵在元旦前一天死亡,再次引发民众的焦虑不安:中共官员为保住乌纱帽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在他们眼里,人命如同草芥。

12月31日早上5点45分,常年上访的老兵于海平的遗体被发现悬挂在山西省信访局大门上。

据自由亚洲报道,62岁的于海平因住宅区环境受采矿业影响等问题曾用6年上访。至于于海平是自杀还是被杀,目前尚无定论。

退役老兵于海平的遗体被发现吊在山西信访局大门上(视频截图)

“反腐维权联盟”成员马波就此事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质疑于海平的死另有内情,她说:“被打死了,毒死了,它(政府)感到这个事情没法交差,弄个假象,这有可能。……在中国这种情况太多太多了。拿钱一买,不让他儿女再追问,这个事情就不了了之。”

视频:关于于海平死亡的消息

中国的上访制度常遭到民众诟病。根据河南某地一份关于政府人员绩效报酬考核制度的文件显示,只要有一人上访,基层政府人员就要扣除绩效工资。而且每发生一起个人或集体赴市、省、中央上访事件,负责的地方政府官员就要被罚款,罚款金额从50元至800元,依次递增。

如此上访制度下,各级政府监视、骚扰、恐吓、暴力截访屡见不鲜。《寒冬》曾报道过,83岁的上访人员被政府雇用的地痞毒打,上访十几年,申诉事件得不到解决反遭迫害。

上访老兵因其特殊身分一直受到政府的特别关注。河南省某地公安部门2019年下发的一份70周年国庆维稳通报上,将本地上访的退伍军人列为监控对象,文件还记录了他们详细的个人信息,以及他们在微信上组织、参与所有活动的详细信息。

一名退伍老兵也向《寒冬》讲述了他因多年上访被政府监控,甚至疑似被投毒的经历,为安全起见,他要求匿名接受采访。

“越战中的关键战役,我都参加过”,说起战功,老人难掩自豪,但现在,他常为曾替中共卖命感到后悔。

退役后,当地政府没有为他和战友们安置工作、发放生活津贴。“回来20多年,一无调令,二无慰问,没拿到一分钱。”他说。曾是英勇战士的他,现在靠摆地摊为生,生活很拮据。

“市信访局去了大约20次,省政府6次,省信访厅6次。县政府、民政局、信访局更是去了一百多次。”这位老兵继续讲述自己的经历。“没用,他们都是互相推诿。”他说。

期间,他曾和一起上访的老兵被当地武装部、派出所人员围追抓捕,政府人员随时监控已是家常便饭。

当地武装部高官曾亲口威胁他,如果摔了其饭碗就杀了他。

被威胁后的两个月内,老兵接连两次离奇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好在老兵懂医疗常识,两次及时治疗后,并未造成严重后果。

还有一次,他外出回家,发现做好的菜被老鼠偷吃,五天后,他发现四只死老鼠。

“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反而被监视、控制、威胁。”这位老兵说。“没想到为政府卖命,政府却是这样对待人。政府用你的时候敲锣打鼓欢送上战场,胜利后又敲锣打鼓迎接回来。现在不用你了,什么事都做得出来。”老兵说。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