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调局局长:中国对美间谍活动无处不在,无孔不入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Public domain

美国有关当局为铲除境内的中国间谍活动展开强力追查,破获了越来越多的间谍案件,涉及中国政府官员、商人、学者等各种角色。

2019年,公开记录显示,美国当局逮捕并驱逐了两名据称试图闯入维吉尼亚州一处军事基地的中国外交官,还有两名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防情报局的前官员被捕,他们受到的指控是,从事与中国有关的间谍活动。

2月6日星期四,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和美国国家反间谍与安全中心主任威廉·伊万尼纳(William Evanina)参加了在华盛顿举行的有关反击中国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和盗窃美国技术与科技机密活动相关的“经济劣行”会议。

这次会议在位于首都的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行。

克里斯托弗·雷在会上讲话时强调,中国的间谍活动不仅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而且影响到美国的经济活力和社会的安全。

他提出了中国间谍活动的三个特点。一个是多样性和多层次。中国间谍盗窃的对象不光是美国的大企业和国防机构,硅谷的新创企业、政府机构、学术界、农业、科技等无所不包,盗窃的内容也是无所不有,只要是能够让中国获得优势的东西都在中国间谍的视野范围之内。

特点之二是,中国制定了范围极为广泛的发展目标。克里斯托弗·雷说,从事间谍活动的有中国公民,也有在美国的华人,但中国间谍活动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这些活动直接由中共和中国政府操控。中国当局制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发展规划,要在中共建党一百年和中共建政一百年时在经济、军事、科技等多个重要领域赶上或超过美国。但克里斯托弗·雷说,中国不是通过合法的、公平的竞争来弥补自身之弱项,而是要通过盗窃美国的先进技术来实现在相关领域的飞越。

克里斯托弗·雷提到的第三个特点是,利用美中两国之间的制度差异,尽最大力量发展自己。中国实行的是极权制度,企业与国家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政府可以通过直接的方式控制国企,还可以通过间接的方式操控其他各种企业。国家安全法规定所有企业和个人在必要的时候都必须向政府提供所需要的信息。甚至是私人企业也设有党组织,以确保企业按照党的意志行事。

克里斯托弗·雷说,在他担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的两年多时间里,展开了数千件涉及中国的间谍案件。他认为,中国的间谍活动对美国构成了长期的威胁。

美国国家反间谍与安全中心主任伊万尼纳周四指出:“中国盗窃的美国贸易机密给我们的国家每年造成的损失在3000亿到6000亿美元之间。”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对美国的说法予以否认,称这些指控“完全没有根据”。

路透社收到的一封中国大使馆回复的电邮说:“中美之间的人际交流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符合我们两国的根本利益。”

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囊机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从2000年以来公开报道的137件与中国有关的间谍案子中,73%发生在过去十年。

路透社说,资料显示,中国间谍盗窃的主要目标是军事和商业技术。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