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起诉华为、孟晚舟窃取商业机密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现任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网络图片)

华为近日在欧洲不断获得“通行令”,但美国并未袖手旁观,司法部周四以十六项新罪名再度起诉华为。

美国司法部周四公布的起诉书称,华为及两家美国子公司共谋敲诈和合谋窃取商业机密,违反《诈骗影响和腐败组织法》(RICO)。起诉对象包括华为、华为的四个子公司和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检方称,华为及其子公司涉嫌长期从六个美国公司窃取知识产权,包括互联网路由器源代码、蜂窝天线和机器人测试等核心技术。

华为使用的主要窃取手段有,为自己的商业利益违背与知识产权所有人的保密协议;从其它公司的前雇员获取该公司的知识产权;利用代理人获取技术,比如研究机构的教授。华为还制定了一项奖励计划,激励员工从竞争对手那里获取机密信息。

起诉内容也包括华为违反国际制裁令,和受美国、欧盟和联合国制裁的朝鲜和伊朗存在业务联系。华为的内部文件显示,华为用“A2”指代伊朗,“A9”指代朝鲜。

华为还被指控一再地向美国官员做出虚假陈述,包括联邦调查局特工和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代表。华为员工还隐瞒华为与星通技术有限公司(Skycom Tech Co. Ltd.)的关系,否认星通是华为的子公司。

这项最新起诉基于2019年1月的一次指控,当时美国司法部指控华为,华为的若干子公司及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盗窃商业机密、妨碍司法、躲避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并构成银行欺诈。

近年来,美国一直致力于游说盟国,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供应商之外,但收效甚微。英国、欧盟、法国近日接连表示,不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C.O’Brien)周二表示,美国有证据表明,华为可以在它在世界各地维护的系统中“获取敏感信息及个人信息”。此外,白宫正与微软、戴尔等美国科技公司合作,打造新一代没有华为的5G网络。

美国政府呼吁,如果任何人知道华为以及其子公司、雇员或代理商的不当行为,请致电1-800-CALL-FBI,与FBI纽约办事处联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