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呼吁世界持续撑香港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2日在民进党中常会前,发表谈话谴责港府逮捕黎智英等人士是以“港区国安法”侵害香港自由人权。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2日在民进党中常会前,发表谈话谴责港府逮捕黎智英等人士是以“港区国安法”侵害香港自由人权。(李宗翰摄)Photo: RFA

台湾总统蔡英文12日在民进党中常会前发表声援香港的讲话时指出,港府逮捕黎智英等人士是以“香港国安法”侵害香港自由人权。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2日则说,港府是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正义之举,合法合理”。

蔡英文以民进党主席身分,12日主持民进党中常会前,发表声援港人的讲话。蔡英文指出,日本和美国的访问团接连来访,让很多国人同胞感到振奋。不过,香港情势正进一步恶化。港府大动作逮捕黎智英、周庭等多位人士,更显示中方可以透过强加于香港人民的港区国安法,直接侵害香港的自由、人权和法治基础。

蔡英文说:“香港的情势如果继续恶化下去,不仅会造成媒体的寒蝉效应,也会摧毁香港社会的民主法治。过去香港在这个基础上,所建立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引以为傲的自由市场机制,也将受到严重的破坏。”

在黎智英被抓后,黄之锋等人呼吁买光苹果日报,掀起港人“买爆”苹果日报,壹传媒股价两天历史性暴涨1122%,香港苹果报导说“港人用钱投票”。

蔡:民进党会信守承诺  支持港人争取自由民主

蔡英文也提到:“我们看到港人半夜就纷纷走上街头,排队抢购报纸,每一区几乎都卖到断货。甚至有民众说,就算只有一张白纸,也要买,真的令人动容。”

蔡英文指出,台湾也曾经从威权走向民主,经历过大逮捕的恐怖气氛,以及媒体被要求只许一言堂的时代。

蔡英文强调:“人民反对专制压迫,只是为了捍卫自由和人权。企图阻绝人民的意志,是徒劳的,不会成功。我要再一次严正呼吁北京当局,当人民群起抗争,政府应该要想办法和人民沟通,解决争议,而不是压迫人民,剥夺自由和人权。唯有与香港人民诚恳对话,才能解决争议,让香港社会早日回归平静。”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2日在民进党中常会前,发表谈话谴责港府逮捕黎智英等人士是以“港区国安法”侵害香港自由人权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2日在民进党中常会前,发表谈话谴责港府逮捕黎智英等人士是以“港区国安法”侵害香港自由人权。(李宗翰摄) Photo: RFA

蔡英文说,民进党会信守承诺,坚定支持香港人民争取自由民主,要求政府部门持续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协助。

蔡英文也呼吁全世界挺香港的国家和意见领袖,务必持续关心香港的状况,支持港人捍卫自由和人权。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2日以马晓光回答记者提问的形式发文表示,对港警大规模抓捕予以肯定,认为港府是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正义之举,合法合理”。

马晓光声称,“‘民进党当局’打着各种旗号,假借各种名义插手香港事务,支持、勾结‘港独势力和乱港分子’,‘民进党当局’的有关言论再次暴露其邪恶用心,所谓民主自由是假,乱港谋独是真。奉劝‘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对香港事务的政治操弄,不要在乱港谋独的绝路上越走越远。”

11日台湾前四大纸媒,有苹果日报、中国时报、自由时报以头版报导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等人被抓捕新闻。联合报则放在内页四版。
11日台湾前四大纸媒,有苹果日报、中国时报、自由时报以头版报导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等人被抓捕新闻。联合报则放在内页四版。(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周二台湾四大纸媒,包括台湾苹果日报,立场偏统的中国时报,和以本土立场优先的自由时报,都以头版报导黎智英等人被抓捕的新闻。立场偏统的联合报将此新闻放在内页第四版。

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买广告撑港 遭对手泼冷水

距离高雄市长15日补选只剩3天,民进党市长候选人陈其迈12日买下苹果日报全版广告,以高雄和香港缩写“KH撑HK”为标题,表达“高雄撑香港”,“用台湾的民主撑香港的自由”。

左中: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在脸书贴文买下苹果日报全版广告撑香港。(陈其迈脸书);右图:国民党籍高雄市长候选人李眉蓁脸书。
左中: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在脸书贴文买下苹果日报全版广告撑香港。(陈其迈脸书);右图:国民党籍高雄市长候选人李眉蓁脸书。(李眉蓁脸书) Photo: RFA

陈其迈在脸书贴出他正在翻看“香港苹果连夜印报55万份港人爆买”的新闻,夹页就是他这幅“呼吁8.15高雄人站出来(投票)”的广告。

陈其迈在脸书写道:“这两天来的香港非常令人不安、更是气愤。虽然这些新闻都早已能预见,但当它却远比我们想像来得更快、更令人措手不及,决定将本来就预排好的选前活动宣传报纸稿,转为声援香港的宣告。要告诉所有企图用威权手段镇压民主自由与人权的政权:‘人民的力量,越是打压、将遭受越强烈的反抗’,而唯有在台湾这座美丽的宝岛上,持续地、彻底地实践民主的价值,正是此时声援香港、并正告港府与中国政权最强而有力的宣示。”

陈其迈为香港登广告,遭对手、国民党籍市长候选人李眉蓁狠泼冷水说“没用”:“登广告有用吗?我希望务实作法,赶快修订难民法,降低移民的门槛才是最重要的。”

对港人因港区国安法被逮捕,李眉蓁说:“很遗憾,一个政府就是要尊重言论自由和保护人权。”

被问到若当上市长如何具体帮助香港人?陈其迈提到,自己过去当行政院副院长时,负责协调援港行动专案跟成立专案办公室,中央要具体提供人道救援跟保障人身自由,地方则是执行单位。未来高雄市政府能提供港人更具体、必要的生活协助,让高雄成为香港人第二个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李宗翰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