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 欧洲企业向中国提供监控技术

三明市:开启天网系统 成立专案组抓捕基督徒
大陆多个城市建立庞大的网路监控系统,对百姓进行全方位监控。 (资料图片)

中国公安机关部署“天网”等大规模监视系统,以保持对人口的持续监视,甚至在西北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物识别监测技术无处不在,但这些监控技术,大都来自欧洲科技公司。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将在22日讨论是否强化监控技术出口法规,大赦国际组织因此发布报告,强调欧洲科技输出的监控技术,增加危害人权的风险。

大赦国际组织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包括法国,荷兰和瑞典在内的一些欧洲科技公司仍持续出售数位监控技术给中国维安相关机构,甚至用来对付新疆维吾尔族和全国其他主要穆斯林族群,提升了严重危害人权的风险。大赦国际呼吁全面停止向中国出售进行监控的相关技术。

大赦国际指出,在生物识别监控技术领域,欧洲企业是全球翘楚,但欧盟目前针对这类技术的出口规范有重大缺陷,恐导致其他国家人权状况暴露在更高的风险当中。

大赦国际技术与人权政策官员科宁(Merel Koning)说,“如果欧盟各国政府继续允许这些公司出售可能助长这些弊端的技术,那么对新疆系统性镇压的谴责就会变得空洞无济于事。当前的欧洲出口管制制度不起作用,必须迅速弥补其漏洞。

现在隶属于法国跨国公司的莫弗公司(Morpho)在2015年获得了直接向上海公安局提供面部识别设备的合同。该公司专精安全和身份识别系统,除了脸部辨识系统,还包括其他生物特征辨识产品。

大赦国际在研究中发现,瑞典网路监控摄影设备制造商安迅士网路通讯公司(Axis Communications)甚至在其网站上宣扬其参与扩大中国监控网路系统,将广西自治区桂林市的监视器从8千个增加至3万个,且是可以360度无死角监视,范围达300至400公尺的设备。该公司也向中国公安机构提供技术,并在2012年至2019年的中国国家监察招标文件中,多次被列为“推荐品牌”。

荷兰诺达思(Noldus)资讯科技公司则将情感识别系统,卖给中国公安和执法相关机构。该公司的「脸部表情读取」软体,可自动分析生气、开心、难过、惊讶和嫌恶等表情,中国公安部及警察系统相关的中国大学,就被披露使用这类软体。

此外,诺达思还在2012至2018年间,将数位监控技术卖给新疆至少2所大学,其中,石河子大学拿到行为观察记录分析系统(The Observer XT),而该校是中国教育部与准军事组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XPCC)共建的高等教育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新疆社会稳定,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

同属科技技术的中国公司华为,因为许多国家指责它代表北京从事间谍活动,并在最近几个月将华为逐渐从设备制造商的名单中删除,尤其是在未来的5G技术方面。法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之一Orange的总裁理查德(Stéphane Richard)21日说, “华为如果有一天想重返国际舞台,那就必须进行彻底的改革。基于自己对华为的理解,尽管团队非常专业,但华为的企业系统,管理的缺位在敏感技术领域造成了很大的问题。 ”

理查德表示,无论是抖音(TikTok)还是其他产品,他不希望因为它们来自中国,就对其进行妖魔化,但与此同时也不应该天真,尤其是在贸易和技术领域,法国过去几年,甚至几十年当中,都曾经太天真了。

理查德指出,华为在欧洲有着地缘政治的问题,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有着不断强化的角力,而法国虽然不明说,却也不想在境内使用华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