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致辞 特朗普火力全开点名中国12次

美国总统特朗普
Official portrait of President Donald J. Trump, Friday, October 6, 2017. (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周二(9月22日)拉开序幕。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言抨击中国把病毒释放到全球,并要求联合国就新冠病毒大流行对中国追责。

周二,特朗普总统在联合国大会这个全球舞台上火力全开炮轰中国。

特朗普说,中国病毒已经在全球188个国家夺走了无数生命,指世界卫生组织为中国所控制,并首次提出联合国必须要求中国对其不负责任行为承担责任。

特朗普说,“中国在病毒出现的最早时期,关闭了国内旅行,却允许航班离开中国并让病毒感染世界。中国谴责我对他们国家的旅行禁令,尽管他们自己取消了国内航班并将公民锁在自己家里。中国政府和实际上由中国控制的世界卫生组织错误地宣称,没有证据显示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后来他们错误地说没有症状的人不会传播这种疾病。联合国必须要求中国对其行为负责。”

在近8分钟的发言中特朗普点名中国12次,他还指责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是以牺牲人类环境为代价的。

特朗普说,“此外,中国每年将数百万吨的塑料和垃圾倒入海洋,过度捕捞,摧毁大片珊瑚礁,并向大气中排放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的有毒汞。中国的碳排放量几乎是美国的两倍,并且正迅速增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紧接着的发言中,以世界领袖口气对联合国抗疫做指导,以全球大流行为契机兜售全球命运共同体,并以多边主义、全球化捍卫者、联合国救星与“全班优等生、全家乖孩子”相结合的姿态宣布进行大撒币以换取联合国影响力。

习近平说,“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我宣布,中国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千万美元支持。”

形成特习演讲鲜明对照的还有,特朗普称“美国将永远是人权的领导者”,而深陷人权灾难的习近平却只字不敢提人权这一联合国三大支柱之一。

新冠病毒大流行颠覆全球,也颠覆了联合国大会的举办形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合作和关注动荡提供的机会。

古特雷斯说,“我们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而不是更少。加强多边机构,而不是撤退。更好的全球治理,而不是所有人的混乱自由。流行病颠覆了整个世界,但动荡也为新事物创造了空间。”

 

来源:VOA